序──工作汇报

从另一个国度回到家已超过一星期了,不消几天我已完全习惯香港的生活,像已把在难民营工作时的感觉忘掉了,一切回复正常。 (呵呵!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已把野人般的外貌变回一个正常都市人的模样。)

© Gigi CHAN

昨晚「开夜车」完成了简报,把那边的工作做了一个总结,睡了三小时,便到了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进行工作汇报,见到一班热心工作的朋友,感觉不错,也再次肯定了自己的对人道救援工作的热忱。 两个月前的这个时候,我接受了我第二次的无国界医生任务,准备出发。时间过得很快,现在我已回来了。这次任务虽然比较艰辛,但却是一项非常有满足感的工作和经验。 仍然记得出发之前的心情是很忐忑的,也十分惧怕。 因为在这两三年间我的状态不是太好,很怕因此会影响到我在任务内的工作。 很记得一位友人在MSN 鼓励我说:「不用怕,那是另一个世界,您到了那里便自然会懂得如何工作的了!」 真的,我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地区的那段日子,自然地彻彻底底的把香港的一切烦恼抛开,全程投入那儿的工作,为从索马里逃难到边境的难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我一直很希望自己可以把我的所见所闻写成一本书。可是,当我发觉自己的文笔真的很糟,患有表达能力障碍症,再看到内地及台湾志愿人员所写的文章,言词流畅,感情细腻,本已完全打消了写书这个念头,但今天得到传讯部同事的鼓励,希望我在未来的日子能把我在「万圣节难民营*」工作时的日记整理好及辑录成一本图文集,让更多人可以明白那里的情况。
*注︰陈慧芝医生工作地点为Hiloweyn refugee camp(阿诺韦难民营)。Hiloweynm 一字的发音与Halloween(万圣节前夕)相同,因此她把这个难民营叫作「万圣节难民营」。
虽然我的文字没有深度及内涵,您或许会觉得文法不对,中英夹杂,但请多多包涵,因为我写的是真实地反映着活在水深火热的索马里难民的情况。而他们的情况很需要我们正视,台湾的宋医生在书中写得很好: 「世界许多地方的苦难不会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而消失……会重视在世界各地那些没有声音、被人所遗忘的国度」 虽然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我却仍天真地认为,只要每个人付出他们能力所及的一点力,世界是会变得更美好的。我希望能透过我劣绝的文字另一众香港人有一点点共鸣,成为一个徘徊在两个世界之间的使者。 我从另一个世界回来,但其实我们都活在同一个世界中……因此,我到前线工作,他们需要关怀。
陈慧芝医生,来自香港的志愿人员,于二零零七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同年到利比里亚参与首项救援任务。二零一一年七月,远赴埃塞俄比亚,再次参与救援工作。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