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春节

巴基斯坦与中国时差三小时,在异国他乡,我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中国年。

除夕凌晨:接连接生三名婴儿

二月二日凌晨二时四十三分,我被一阵电话铃声唤醒,是比利时助产士安(Ann),说是有产妇子宫破裂出血,需紧急抢救。

Photo source: ZHANG Ding Yu张定宇与另一位来自中国的志愿人员屠铮在巴基斯坦相遇,互祝春节快乐!

我忙穿衣出门,寒气扑面而来,不由打了个冷战,顿时更觉清醒。在这边常遇到紧急手术,早已习惯从睡眠状态迅速「切换」到手术状态。匆匆赶到手术室,与来自西班牙的妇产科医生派翠西亚(Patricia)交流情况:产妇血压暂时稳定,心率很快,「还有一个『肩先露』的产妇也急等手术,胎儿一只手已掉出产道,刚推回去。」 我很快做好麻醉,稳定病人血液循环。派翠西亚不愧是每年接生超过一万五千0例医院的资深医生,不到三十分钟,剖腹产加子宫修补完成,接生出一个粉嘟嘟的男婴。卫生员快速清洁手术室,第二台剖腹产病人转到手术台,因为胎儿手掉出过产道,派翠西亚希望我能给产妇侧卧位做腰麻(这其实是我们中国麻醉医生的强项,相反地,我们从来不做坐位腰麻)。麻醉完成,快速输液,派翠西亚手术,这次更快,二十多分钟完成。 看看表,四时十五分,想着还有时间眯一会儿。换下工作服,刚要出手术室,派翠西亚又从妇产科打来电话:又有一位产妇胎盘早剥、出血,要紧急剖腹产。接着干活吧!输液、给氧、麻醉,手术……胎儿终于出来了,却没有心跳,大家又忙着抢救,心脏按压、吸引、气管插管、给氧,一阵忙碌后,手术室里又响起了婴儿的哭泣声,犹如天籁。我觉得,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报答。

大年初一:教巴基斯坦人说「恭喜发财」

根据「无国界医生」伊斯兰堡办事处的安排,第二天大年初一,我到伊斯兰堡过周末,也算是对我过春节的祝贺。 车行两小时,在达格(Dargai)遇见了屠铮。她可是中国内地首个「无国界医生」啊,我忙喊她合影。真难想象,这个看起来文弱的女子,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也曾多次在艰苦之地行医。新春佳节,他乡遇同胞,我们聊了好一会儿。在巴基斯坦的「无国界医生」里,没有其它中国志愿者,当地也没有过春节的气氛,一切都和平时一样。得知今天是中国人的春节,不少人感到好奇,继而会和我说「新年快乐」,我告诉他们,这一天中国人碰面后,常说「恭喜发财」。他们学了好半天,发音仍感觉很困难。 志愿者有很多年轻人,大家决定攀登伊斯兰堡北面的马尔格拉山。伊斯兰堡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在一片森林之中新建的城市,有「花园城市」之称,保留了很多原生态的树林,因此站在马尔格拉山的观景台上俯瞰伊斯兰堡,听说可见三分建筑七分绿树。一路行来全是碎石小路,大家爬山速度很快,我也不含糊,花了一小时三十五分到达终点,感觉状态还不错。 他乡遇同胞,在达格和屠铮同贺新春。

除夕夜:做中国菜给大家吃

平日在家我常下厨露两手,为庆祝除夕,我决定晚上做两道中国菜,给异国同事们尝尝。这里有生姜、大蒜头、辣椒、酱油等,我决定做胡萝卜烧牛肉和酸辣包菜。派翠西亚和安用纸给我做了个厨师帽,上面写着「Professor Zhang,Cook of the Year!」和「Happy Chinese New Year!」。 热腾腾的中式胡萝卜烧牛肉和酸辣包菜上桌后广受好评,大家边吃边交口称赞:「好吃!」还有人提要求:「什么时候再给我们做一次?」 晚上八时,上网联系到家人,和母亲、妻子、孩子说了几句话,互表祝贺,也听听他们转述的春晚节目。离家快两个月了,尤其想念他们。 戴着大家为我特制的帽子下厨做中国菜。 除夕中午,理发师来医院给我们理发。根据规定,我们不能随便外出,只能将理发师请进来。 去达格的路上,路边有人卖橙子,红红一片,很喜庆,下车买了一袋。 临近除夕这几天,周围地区在下雪,从驻地平台上能看到远处的雪山,风景很美,我和同事们纷纷合影。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