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遗留的未引爆军火 对南苏丹儿童构成危险

南、北苏丹之间最公开的战争,随着全面的和平协议签订而结束,至今已有四年时间,然而,在苏丹许多地方,仍能发现很多未引爆的军火。近日所有焦点都关注阿卜耶伊(Abyei)的边界划分问题,以及南、北苏丹之间的土地争议,但其实在南苏丹更大范围的不同地方,人民仍面对着战争的结果,而且即使战争已结束多年,冲突仍经常发生,加添了更多问题。未引爆的军火包括弹药、炸弹、地雷、手榴弹、火箭炮,和其它已发射但未引爆而又下落不明的爆炸品。这些未引爆的军火通常都埋在泥土里,对当地人民、尤其是在那里玩耍的小孩,构成危险。

每年的雨季,雨水都会把泥土冲走,令先前埋在泥土里的军火露出地面。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的很多项目,都遇到这情况。

在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纳绥尔镇(Nasir)的无国界医生医院项目统筹克罗夫特(Dave CROFT)就表示忧虑说:「没有人知道这些未引炸的军火会在何处出现,我们预计在雨季中应该会看到更多。昨天我在飞机跑道上便看到一个未爆的步枪弹药筒被雨水冲到泥土上面,路过的人都很容易可以接触到它。小孩就在那里四处玩耍,他们都会好奇地到处拾起不同的东西。实在有迫切需要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去提升平民、尤其是纳绥尔的小孩,对未引爆军火的警觉性。」

在七月十二日星期二,一个未引爆的军火令纳绥尔一名七岁男童重伤,正是说明平民所面对的危险的例子之一。事发时,这名男童正放学回家,途中看到泥土上有闪亮金属对象的一角露了出来,于是尝试去拾起它。当他试图把该金属物从泥土中拉出来时,它便爆炸了,男童因而身受重伤,实时被送到无国界医生的医院。该医院有一队医疗队伍提供外科手术护理,以及基本医疗护理和住院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外科手术医生吉龙(Jose Sanchez GIRON)解释说:「当男童的家人听到爆炸声响,立即赶到现场,并实时把男童带到我们的医院,幸好医院就在附近。男童双手被炸伤。我需要替他截肢,切去一双前臂。他的面部、眼睛、颈、胸、腹和其中一条腿亦都受伤,是次爆炸也令他失明。」

吉龙替男童做了手术,虽然男童现时情况稳定,并得到良好的医疗护理,但真的很难想象他在南苏丹的未来会是怎么样。

吉龙说:「他失去了双手,而且将变成瞎子了,真是很令人痛心。他的父母庆幸他能保住性命,但同时很担心他的未来。他是一个坚强的男孩,但在一个在普通情况下生存已是十分艰难的国家上,他的将来会是怎样?」克罗夫特补充说:「他很虚弱,但情况已稳定下来。昨天他可以说话了,并终于告诉我们,他所记得的事发经过。」

作为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只能为伤者提供医疗护理,但需要更多援助去清理这些军火才是最重要。此外,在受影响地区,为平民、尤其是小童,提供更多的教育资讯,让他们认识日常可能遇到的危险,也是需要的。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者增加支援,以加强清除地雷的工作,并为小童提供更多避免接触危险物品的教育。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七八年开始,在苏丹提供紧急医疗人道援助。当地除了经常爆发冲突和袭击,营养不良问题十分普遍,孕妇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结核病和黑热病仍然持续,并经常有脑膜炎、痲疹和霍乱的大规模爆发,疟疾亦甚为普遍。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