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遺留的未引爆軍火 對南蘇丹兒童構成危險

南、北蘇丹之間最公開的戰爭,隨著全面的和平協議簽訂而結束,至今已有四年時間,然而,在蘇丹許多地方,仍能發現很多未引爆的軍火。近日所有焦點都關注阿卜耶伊(Abyei)的邊界劃分問題,以及南、北蘇丹之間的土地爭議,但其實在南蘇丹更大範圍的不同地方,人民仍面對著戰爭的結果,而且即使戰爭已結束多年,衝突仍經常發生,加添了更多問題。未引爆的軍火包括彈藥、炸彈、地雷、手榴彈、火箭砲,和其他已發射但未引爆而又下落不明的爆炸品。這些未引爆的軍火通常都埋在泥土裡,對當地人民、尤其是在那裡玩耍的小孩,構成危險。

每年的雨季,雨水都會把泥土沖走,令先前埋在泥土裡的軍火露出地面。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很多項目,都遇到這情況。

在上尼羅州(Upper Nile State)納綏爾鎮(Nasir)的無國界醫生醫院項目統籌克羅夫特(Dave CROFT)就表示憂慮說:「沒有人知道這些未引炸的軍火會在何處出現,我們預計在雨季中應該會看到更多。昨天我在飛機跑道上便看到一個未爆的步槍彈藥筒被雨水沖到泥土上面,路過的人都很容易可以接觸到它。小孩就在那裡四處玩耍,他們都會好奇地到處拾起不同的東西。實在有迫切需要進行宣傳教育活動,去提升平民、尤其是納綏爾的小孩,對未引爆軍火的警覺性。」

在七月十二日星期二,一個未引爆的軍火令納綏爾一名七歲男童重傷,正是說明平民所面對的危險的例子之一。事發時,這名男童正放學回家,途中看到泥土上有閃亮金屬物件的一角露了出來,於是嘗試去拾起它。當他試圖把該金屬物從泥土中拉出來時,它便爆炸了,男童因而身受重傷,即時被送到無國界醫生的醫院。該醫院有一隊醫療隊伍提供外科手術護理,以及基本醫療護理和住院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外科手術醫生吉龍(Jose Sanchez GIRON)解釋說:「當男童的家人聽到爆炸聲響,立即趕到現場,並即時把男童帶到我們的醫院,幸好醫院就在附近。男童雙手被炸傷。我需要替他截肢,切去一雙前臂。他的面部、眼睛、頸、胸、腹和其中一條腿亦都受傷,是次爆炸也令他失明。」

吉龍替男童做了手術,雖然男童現時情況穩定,並得到良好的醫療護理,但真的很難想像他在南蘇丹的未來會是怎麼樣。

吉龍說:「他失去了雙手,而且將變成瞎子了,真是很令人痛心。他的父母慶幸他能保住性命,但同時很擔心他的未來。他是一個堅強的男孩,但在一個在普通情況下生存已是十分艱難的國家上,他的將來會是怎樣?」克羅夫特補充說:「他很虛弱,但情況已穩定下來。昨天他可以說話了,並終於告訴我們,他所記得的事發經過。」

作為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只能為傷者提供醫療護理,但需要更多援助去清理這些軍火才是最重要。此外,在受影響地區,為平民、尤其是小童,提供更多的教育資訊,讓他們認識日常可能遇到的危險,也是需要的。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者增加支援,以加強清除地雷的工作,並為小童提供更多避免接觸危險物品的教育。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七八年開始,在蘇丹提供緊急醫療人道援助。當地除了經常爆發衝突和襲擊,營養不良問題十分普遍,孕婦死亡率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結核病和黑熱病仍然持續,並經常有腦膜炎、痲疹和霍亂的大規模爆發,瘧疾亦甚為普遍。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