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朝圣者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阿文萨(Omar Ahmed Abenza)
 
清晨6时的纳杰夫(Najaf)。虽然夏天时这里气温可高达50度,但现在有点清凉。昨天下午我们接到来自伊拉克北部塔阿法(Telafar)的哈立德(Khalid)的电话。他因战事而流离失所,有时会在艾塔马(Ein el Tamer)为我们工作,艾塔马是其中一个聚集了数以十万计因战火而无家可归人士的收容点,位处卡尔巴拉(Kerbala)和安巴尔(Anbar)地区的边界。这小镇种满棕榈树,旁边有片绿洲、是个如诗如画的地方。那里曾经是一个本地游客前来休憩的胜地,现在成为一个流离失所者被迫前来求生的地方。
 
但先说回哈立德。他告诉我们,过去一星期有数百个家庭从安巴尔省来到,特别是来自拉马迪城(Ramadi)和希特城(Hit),即伊拉克军队和所谓的伊斯兰国民兵正爆发激烈冲突的地方。
 
在过去两个月,我们决定为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卫生用品套装和冬季御寒物品,帮助他们面对冬季时有更充分的保障,以作为我们就目前伊拉克战事所提供的紧急援助的一部分。在经过严格和常规的安全检查后(不单因为我们正前往一个距离前线只有10公里的小镇,而且在路上经过各个检查站时亦有机会遭到攻击),我们与数辆货车带着以上的物品套装向北方进发。
 
给好奇的读者:卫生用品套装包括足够使用四星期的基本日常卫生用品(肥皂,毛巾,卫生巾,剃须刀,洗发水,指甲剪,洗衣粉和各种药膏),而冬季御寒物品则包含为每位家庭成员预备的毛毯、帽子和五岁以下儿童的袜子。
 
这路程并不长,而且在这个什叶派穆斯林的特别日子,道路两旁的旅馆都挂上奇特的装饰,令气氛变得欢愉。现在是伊斯兰历法的第一个月(Muharram),在这个月里战斗是被禁止的,在圣城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的道路上,供朝圣者入住的旅馆(现在则由流离失所者入住)挂满了黑色和绿色的旗,亦挂满阿里(Ali)儿子侯赛因(Hussein)的海报和照片。阿里被什叶派视为先知穆罕默德的侄儿和女婿,因此在什叶派中备受尊崇。
 
全赖地方议会的合作,我们到达艾塔马后,已可以安排向数以百计刚来到登记的家庭分发物资。人们患上不同的疾病,我不能完全明白,但可以肯定的是,虽然这些用品可以维持最低程度的卫生,预防一些传染疾病,及避免沙漠晚上的低温令他们病倒,不过比起他们需要的基本和合适援助仍差很远。他们是完全正确的:他们的需要远超过我们所能提供的。我们知道市医院会为流离失所的家庭免费提供医疗护理,但我们可能需要再安排分发物资给刚到的家庭。另外,我们需要联络其他人道组织,倡议提供更全面的协助。
 
接下来的数星期,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等地将会涌入数以百万计的朝圣者。这是全球其中一个最能够展示团结的场合,流离失所者可望受惠于宗教组织提供免费的服务,特别是在正月的最后两星期。理论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12月中旬将发生的事,也就是这些「表演」结束之后。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让人们持续获得基本服务,特别是持续接触到医护人员。这裹仍然有一些无形的文化障碍,使人们难以接触医护人员。所以除了间中进行的紧急物资分发外,无国界医生在纳杰夫的项目亦希望能建立桥梁,填补服务与需求之间的缺口。
 
与区内的妇产科转介医院合作了四年后,我们显著降低了当地每月出生的3000名新生婴儿的夭折率,最近则开始协助那些从该国北部逃避冲突而来的流离失所者。在圣城纳杰夫和卡尔巴拉、巴比伦(Babil)、迪瓦尼耶(Diwaniyah)和瓦西特(Wasit)等地,我们开始设立流动诊所和提供精神健康服务。并期望在数月后,我们在纳入这些家庭,让他们获得医疗护理方面,可以取得一些成果。对他们而言,能否回家充满着未知之数,也不会是短期内发生。
 
地点
伊拉克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