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朝聖者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阿文薩(Omar Ahmed Abenza)
 
清晨6時的納傑夫(Najaf)。雖然夏天時這裡氣溫可高達50度,但現在有點清涼。昨天下午我們接到來自伊拉克北部塔阿法(Telafar)的哈立德(Khalid)的電話。他因戰事而流離失所,有時會在艾塔馬(Ein el Tamer)為我們工作,艾塔馬是其中一個聚集了數以十萬計因戰火而無家可歸人士的收容點,位處卡爾巴拉(Kerbala)和安巴爾(Anbar)地區的邊界。這小鎮種滿棕櫚樹,旁邊有片綠洲、是個如詩如畫的地方。那裡曾經是一個本地遊客前來休憩的勝地,現在成為一個流離失所者被迫前來求生的地方。
 
但先說回哈立德。他告訴我們,過去一星期有數百個家庭從安巴爾省來到,特別是來自拉馬迪城(Ramadi)和希特城(Hit),即伊拉克軍隊和所謂的伊斯蘭國民兵正爆發激烈衝突的地方。
 
在過去兩個月,我們決定為流離失所的家庭提供衛生用品套裝和冬季禦寒物品,幫助他們面對冬季時有更充分的保障,以作為我們就目前伊拉克戰事所提供的緊急援助的一部分。在經過嚴格和常規的安全檢查後(不單因為我們正前往一個距離前線只有10公里的小鎮,而且在路上經過各個檢查站時亦有機會遭到攻擊),我們與數輛貨車帶著以上的物品套裝向北方進發。
 
給好奇的讀者:衛生用品套裝包括足夠使用四星期的基本日常衛生用品(肥皂,毛巾,衛生巾,剃鬚刀,洗髮水,指甲剪,洗衣粉和各種藥膏),而冬季禦寒物品則包含為每位家庭成員預備的毛毯、帽子和五歲以下兒童的襪子。
 
這路程並不長,而且在這個什葉派穆斯林的特別日子,道路兩旁的旅館都掛上奇特的裝飾,令氣氛變得歡愉。現在是伊斯蘭曆法的第一個月(Muharram),在這個月裡戰鬥是被禁止的,在聖城納傑夫和卡爾巴拉的道路上,供朝聖者入住的旅館(現在則由流離失所者入住)掛滿了黑色和綠色的旗,亦掛滿阿里(Ali)兒子侯賽因(Hussein)的海報和照片。阿里被什葉派視為先知穆罕默德的侄兒和女婿,因此在什葉派中備受尊崇。
 
全賴地方議會的合作,我們到達艾塔馬後,已可以安排向數以百計剛來到登記的家庭分發物資。人們患上不同的疾病,我不能完全明白,但可以肯定的是,雖然這些用品可以維持最低程度的衛生,預防一些傳染疾病,及避免沙漠晚上的低溫令他們病倒,不過比起他們需要的基本和合適援助仍差很遠。他們是完全正確的:他們的需要遠超過我們所能提供的。我們知道市醫院會為流離失所的家庭免費提供醫療護理,但我們可能需要再安排分發物資給剛到的家庭。另外,我們需要聯絡其他人道組織,倡議提供更全面的協助。
 
接下來的數星期,納傑夫和卡爾巴拉等地將會湧入數以百萬計的朝聖者。這是全球其中一個最能夠展示團結的場合,流離失所者可望受惠於宗教組織提供免費的服務,特別是在正月的最後兩星期。理論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12月中旬將發生的事,也就是這些「表演」結束之後。我們面臨的挑戰是讓人們持續獲得基本服務,特別是持續接觸到醫護人員。這裹仍然有一些無形的文化障礙,使人們難以接觸醫護人員。所以除了間中進行的緊急物資分發外,無國界醫生在納傑夫的項目亦希望能建立橋樑,填補服務與需求之間的缺口。
 
與區內的婦產科轉介醫院合作了四年後,我們顯著降低了當地每月出生的3000名新生嬰兒的夭折率,最近則開始協助那些從該國北部逃避衝突而來的流離失所者。在聖城納傑夫和卡爾巴拉、巴比倫(Babil)、迪瓦尼耶(Diwaniyah)和瓦西特(Wasit)等地,我們開始設立流動診所和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並期望在數月後,我們在納入這些家庭,讓他們獲得醫療護理方面,可以取得一些成果。對他們而言,能否回家充滿著未知之數,也不會是短期內發生。
 
地點
伊拉克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