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防治艾滋病的成果︰撤走资助将彻底摧毁受艾滋病困扰国家的健康利益

无国界医生最近发表的报告显示,国际基金削减对防治艾滋病治疗的承担,危害近年取得明显成果的艾滋病相关疾病及死亡的防治。

无国界医生在报告中指出,让更多的病人获得艾滋病病毒治疗,不单可以挽救艾滋病患者的生命,更可以减少多个近年受艾滋病折腾的非洲南部国家的整体死亡率。在马拉维(Malawi)和南非,无国界医生发现有较高艾滋病治疗覆盖的地区,其整体死亡率有明显的下降。增加治疗的覆盖面亦对其他疾病有正面的影响,例如马拉维的乔洛(Thyolo)和南非的西开普省(Western Cape)的结核病个案都有明显的减少。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监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艾滋病治疗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们见到病人和公共卫生的情况都有实在的改善。但最近的资金削减,使医生和护士被迫将艾滋病患者拒于门外,就如我们回到一九九零年治疗面世之前一样。」

从资金出现明显的不足,可见国际社会对防治艾滋病的支持正续步减少。全球基金(Global Fund)作为贫穷国家的艾滋病治疗项目的主要资助,但却未能响应这些国家的需要。全球基金的董事会将于下周在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表决是否暂停于二零一零年接纳新的资助议案。另外,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亦决定在未来两年继续冻结资助。

冯提多医生说︰「全球基金绝不可以此弥补捐款人所造成的赤字」他续说︰「取消二零一零年资助和其它减慢提升治疗规模的议案,都会为过去防治艾滋病的成果造成严重的打击,更会窒碍各国挽救更多的生命。」

于二零零五年,各国领袖承诺支持于二零一零年将艾滋病治疗伸延到全球各地,这个承诺鼓励了非洲多个政府推行有雄心的治疗计划。

无国界医生马拉维乔洛地区医院诊所主任帕苏拉尼(Olesi Ellemani PASULANI)说︰「那么我们对艾滋病患者许下的承诺呢?我们将希望和生命给予他们。为了他们,我们需要留在这里,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全都知道这是一生的治疗。」他续说︰「将治疗艾滋病的费用转嫁到非常贫穷的国家,对他们而言是极大的背弃。」

现时将资助削减,只会令急需治疗的病人过早离逝,以及对治疗造成危险的干扰。在乌干达,削减资助已经开始影响治疗,部分设医疗中心被迫停止向新的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其它国家亦将原本定下提供艾滋病治疗的目标数字降低。在南非的自由邦省(Free State),过去的资助问题引致艾滋病治疗崩溃,并需要停止为新病人提供治疗,最终导致约三千人死亡。

报告提出证据指,特别在艾滋病感染率高的地区,为病人提供艾滋病治疗,对居民的健康,特别是母婴健康均有正面的影响。

冯提多医生︰「对其他重要的医疗问题必须要有更大的承担,但绝对不可以取代对艾滋病治疗持续及增加的承担。」

目前,在各个发展中国家合共有超过四百万艾滋病患者正接受抗病毒治疗。估计约有六百万急需维生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仍然等待治疗。无国界医生在约三十个国家提供艾滋病治疗服务,并为超过十四万成人和儿童提位抗病毒治疗。

>下载报告《打撃成果?国际社会削减对艾滋病护理和治疗承担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