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疟疾──从良好愿望到有效行动

为更多疟疾病人带来救命的医疗护理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九月三十日)发表最新报告指,若更新和有效应付疟疾的策略得以落实,将可救助更多生命。该题为《全面提供药物──无国界医生的经验︰为更多人提供更佳的疟疾治疗》的报告中,讲述了该组织在塞拉利昂、乍得和马里的工作,从而反映出,凭现有简单而价格是病人可负担的治疗和诊断工具,很多病人的死亡个案是可以避免的。

无国界医生布鲁塞尔总部总干事兼香港办事处董事会成员尼科徕(Meintje NICOLAI)说︰「虽然用于抗击疟疾的资金仍然不足,但已有所增加。目前已经有更新和有效的药物可用,快速测试亦可于十五分钟内确定诊断,但始终未能克服最后一关──很多病人、尤其是小童,仍然得不到他们所需的治疗。」

在非洲撒哈拉南部(Saharan)的大部分地区,人们都不会去医疗设施求医,因为设施服务太昂贵或是离他们居住地方太远。以塞拉利昂为例,只有百分之十二怀疑染上疟疾的小童从医疗服务中得到有效治疗1。无国界医生的经验和研究显示,在大部分无国界医生工作的贫乏地区中,医药费是病人求医时的一大障碍。

要有效地提供治疗疟疾护理的第二个障碍,是地域上的因素。一些乡郊地区距离医疗设施十分远,又或在雨季期间对外交通中断。不过,由村民担任疟疾保健人员这策略,已证实能十分有效地接触和医治他们村内的疟疾病人。透过在医疗中心和偏远地区都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马里的项目,于一年时间里,成功把疟疾确诊和治疗个案数目增至三倍。

能达致这成效而又无损医疗护理的质素,是有赖简单易用的快速测试,让普通人只要经基本训练后,便能确定病人的发热情况是否因疟疾所致。一旦个案经确定,疟疾保健人员便会为病人或其照顾者免费处方药物。

无国界医生于乍得的项目总管杰美解释说︰「采用疟疾保健人员并非妙药灵丹,但在距离医疗设施很远的地区,他们能有效地填补不足。不过,这不代表有关当局便可以不把医疗服务扩展至这些偏远地区,尤其是那些经确定没有患上疟疾的发热病人,他们必须得到适当治疗,而且复杂病例亦需获转送到医疗中心。为确保提供适当的治疗,疟疾个案应经过测试,有系统地确诊。」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疟疾高度流行的地区,以抗疟药物医治所有发热的儿童。但以塞拉利昂这个疟疾传播的高发区为例,我们在博城的项目有系统地采用快速测试,显示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五岁以下怀疑个案呈阴性反应。若按世卫建议不采用快速测试,很多病童便会得到错误治疗,但得不到进一步检查以了解他们发热的真正原因。

在更有效预防和根除疟疾措施出现并有成果之前,若病人得不到现有的有效治疗和诊断工具,只会继续不必要地死亡。运送给有需要国家的检测工具和药物数量仍然不足,而且迫切需要落实措施,以确保这些工具和药物真正落到病人手上。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