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瘧疾──從良好願望到有效行動

為更多瘧疾病人帶來救命的醫療護理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九月三十日)發表最新報告指,若更新和有效應付瘧疾的策略得以落實,將可救助更多生命。該題為《全面提供藥物──無國界醫生的經驗︰為更多人提供更佳的瘧疾治療》的報告中,講述了該組織在塞拉里昂、乍得和馬里的工作,從而反映出,憑現有簡單而價格是病人可負擔的治療和診斷工具,很多病人的死亡個案是可以避免的。

無國界醫生布魯塞爾總部總幹事兼香港辦事處董事會成員尼科徠(Meintje NICOLAI)說︰「雖然用於抗擊瘧疾的資金仍然不足,但已有所增加。目前已經有更新和有效的藥物可用,快速測試亦可於十五分鐘內確定診斷,但始終未能克服最後一關──很多病人、尤其是小童,仍然得不到他們所需的治療。」

在非洲撒哈拉南部(Saharan)的大部分地區,人們都不會去醫療設施求醫,因為設施服務太昂貴或是離他們居住地方太遠。以塞拉利昂為例,只有百分之十二懷疑染上瘧疾的小童從醫療服務中得到有效治療1。無國界醫生的經驗和研究顯示,在大部分無國界醫生工作的貧乏地區中,醫藥費是病人求醫時的一大障礙。

要有效地提供治療瘧疾護理的第二個障礙,是地域上的因素。一些鄉郊地區距離醫療設施十分遠,又或在雨季期間對外交通中斷。不過,由村民擔任瘧疾保健人員這策略,已證實能十分有效地接觸和醫治他們村內的瘧疾病人。透過在醫療中心和偏遠地區都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馬里的項目,於一年時間裡,成功把瘧疾確診和治療個案數目增至三倍。

能達致這成效而又無損醫療護理的質素,是有賴簡單易用的快速測試,讓普通人只要經基本訓練後,便能確定病人的發熱情況是否因瘧疾所致。一旦個案經確定,瘧疾保健人員便會為病人或其照顧者免費處方藥物。

無國界醫生於乍得的項目總管傑美解釋說︰「採用瘧疾保健人員並非妙藥靈丹,但在距離醫療設施很遠的地區,他們能有效地填補不足。不過,這不代表有關當局便可以不把醫療服務擴展至這些偏遠地區,尤其是那些經確定沒有患上瘧疾的發熱病人,他們必須得到適當治療,而且複雜病例亦需獲轉送到醫療中心。為確保提供適當的治療,瘧疾個案應經過測試,有系統地確診。」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瘧疾高度流行的地區,以抗瘧藥物醫治所有發熱的兒童。但以塞拉利昂這個瘧疾傳播的高發區為例,我們在博城的項目有系統地採用快速測試,顯示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五歲以下懷疑個案呈陰性反應。若按世衛建議不採用快速測試,很多病童便會得到錯誤治療,但得不到進一步檢查以了解他們發熱的真正原因。

在更有效預防和根除瘧疾措施出現並有成果之前,若病人得不到現有的有效治療和診斷工具,只會繼續不必要地死亡。運送給有需要國家的檢測工具和藥物數量仍然不足,而且迫切需要落實措施,以確保這些工具和藥物真正落到病人手上。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