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产科急诊可大幅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无国界医生在布隆迪的加比施(Kabezi)及塞拉利昂的博城(Bo)的新研究显示,提供产科急诊,可令孕产妇死亡率迅速大幅降低,降幅可高达74%。此次研究是同类型研究中,首个能够在非洲环境下,针对这一护理模式对孕产妇死亡率的影响进行量化的研究。

无国界医生刚发表的《安全分娩:降低塞拉利昂和布隆迪的孕产妇死亡率》报告中的2011年数据显示,救护车转介制度结合产科急诊服务能够显著减低妇女死于与妊娠有关的并发症的机会。

无国界医生在布隆迪的医疗顾问朗贝尔(Vincent LAMBERT)说:“你无需先进的设备或工具去拯救大量妇女。对有意在孕产妇死亡率高的国家投放资源,以普及产科急诊护理的捐助方、政府和其它非政府组织来说,无国界医生的经验带来极大鼓舞。”

无国界医生的数据显示,在布隆迪的加比施地区,产科死亡率已经下降到每10万人208例死亡,相比该国平均每10万人中800例死亡1,死亡率下降了74%。同年,在塞拉利昂博城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每10万人中351例死亡,较该国其它地区每10万人中890例死亡1,下降了61%。

无国界医生在博城和加比施的医院提供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的产科急诊护理,所有服务完全免费。项目每年的运营经费,在博城为每人1.5欧元,在加比施地区为每人3.2欧元。

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的产科医生拉尼(Betty RANEY)说:“对塞拉利昂很多妇女而言,生孩子是一个与性命攸关的挑战。我做产科医生25年,从未见过病人的状况如此严重,如果得不到护理,她们中很多人都会死去。”

由于未能得到具质素的产前及产科护理,塞拉利昂和布隆迪的孕产妇死亡率都极高,这一现状归因于缺乏合资格的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加上多年的内战使医疗系统崩溃。无国界医生是加比施地区和博城地区唯一的紧急产科护理提供方。

一个可作参考的国际指向,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所提出的第五个目标──与1990年的国家水平相比,要在2015年之前将孕产妇死亡率降低75%。无国界医生所得出的数据,显示加比施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已经低于这个水平。在博城地区,无国界医生有信心可在2015年之前将死亡率减少75%。

2011年,无国界医生为加比施和博城地区的3,647名妇女提供产科急诊护理。

2012_11_maternal_mortality_730_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