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產科急症可大幅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無國界醫生在布隆迪的加比施(Kabezi)及塞拉里昂的博城(Bo)的新研究顯示,提供產科急症,可令孕產婦死亡率迅速大幅降低,降幅可高達74%。此次研究是同類型研究中,首個能夠在非洲環境下,針對這一護理模式對孕產婦死亡率的影響進行量化的研究。

無國界醫生剛發表的《安全分娩:降低塞拉里昂和布隆迪的孕產婦死亡率》報告中的2011年資料顯示,救護車轉介制度結合產科急症服務能夠顯著減低婦女死於與妊娠有關的併發症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在布隆迪的醫療顧問朗貝爾(Vincent LAMBERT)說:「你無需先進的設備或工具去拯救大量婦女。對有意在孕產婦死亡率高的國家投放資源,以普及產科急症護理的捐助方、政府和其他非政府組織來說,無國界醫生的經驗帶來極大鼓舞。」

無國界醫生的資料顯示,在布隆迪的加比施地區,產科死亡率已經下降到每10萬人208例死亡,相比該國平均每10萬人中800例死亡1,死亡率下降了74%。同年,在塞拉里昂博城地區,孕產婦死亡率下降到每10萬人中351例死亡,較該國其他地區每10萬人中890例死亡1,下降了61%。

無國界醫生在博城和加比施的醫院提供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的產科急症護理,所有服務完全免費。項目每年的運營經費,在博城為每人1.5歐元,在加比施地區為每人3.2歐元。

無國界醫生在塞拉里昂的產科醫生拉尼(Betty RANEY)說:「對塞拉里昂很多婦女而言,生孩子是一個與性命攸關的挑戰。我做產科醫生25年,從未見過病人的狀況如此嚴重,如果得不到護理,她們中很多人都會死去。」

由於未能得到具質素的產前及產科護理,塞拉里昂和布隆迪的孕產婦死亡率都極高,這一現狀歸因於缺乏合資格的醫療人員和醫療設施,加上多年的內戰使醫療系統崩潰。無國界醫生是加比施地區和博城地區唯一的緊急產科護理提供方。

一個可作參考的國際指向,是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所提出的第五個目標──與1990年的國家水準相比,要在2015年之前將孕產婦死亡率降低75%。無國界醫生所得出的資料,顯示加比施地區的孕產婦死亡率已經低於這個水準。在博城地區,無國界醫生有信心可在2015年之前將死亡率減少75%。

2011年,無國界醫生為加比施和博城地區的3,647名婦女提供產科急症護理。

2012_11_maternal_mortality_730_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