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以千计人被困乌克兰东部:无国界医生促请各方保障平民安全及尊重医疗设施

随着乌克兰东部的战斗持续升级,无国界医生促请冲突各方停止轰炸医院,并确保平民能逃到安全的地方。为应对过去两周的暴力冲突升温,组织正紧急扩大对战线两边医院的支持。医院的医生正尝试处理涌入的伤者,而持续激烈的战斗亦令平民被困在前线的城镇。
 
医疗设施继续被炮轰,员工被迫逃走,令数以千计的人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单是在最近两星期,已有5所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疗设施因轰炸或火箭炮袭击而受损甚至被摧毁。
 
无国界医生于乌克兰的项目总管普雷沃(Stephane Prevost)说:“战线两边的平民和医疗人员在冲突中首当其冲。与此同时,安全情况急剧恶化,意味救援组织在向人们提供他们亟需的人道援助时,也受到严重限制。”
 
数以千计人受困
 
1月29日,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到达前线其中一个最受影响的城市戈尔洛夫卡(Gorlovka)。数以千计早前无法逃走的平民,现在已不能离开,只有一条狭窄而极为危险的道路可以进出该市。队伍探访主要的创伤设施“二号医院”(Hospital #2),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6月以来,已对该院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探访期间,外科病房内共有超过100名伤者,而医院的副总监表示每天都收到30至100宗紧急个案。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罗伯特(Hugues Robert)说:“很多医院的医生都逃走了,余下的要全天候照顾伤者和其他病人。我们这星期正扩大对医院的支持,以减轻员工的压力,并确保他们有必要的药物和物资以继续治疗病人。”
 
医院被炸 医疗人员逃走
 
在戈尔洛夫卡以东40公里的城镇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猛烈的战斗截断了所有通往该镇的道路,数以千计人被困。该镇主要医院的主管医生向无国界医生汇报说,医院自1月23日以来已遭数次炮击和受损,大部分员工都逃走了。作为唯一留下来的医生,他只能向病人提供基本急救服务。
 
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9月起,向该院提供物资支持,并在1月31日成功运送更多药物和物资,包括缝合伤口用的针线和敷料。在邻近的斯维特洛达尔斯克(Svitlodarsk)医院,同样由无国界医生支持,亦在1月26日遭轰炸,所有员工已经离开。
 
普雷沃说:“我们正竭尽所能,向留在杰巴利采韦的医院员工提供进一步支持,但激烈的战斗令我们的队伍难以到达该镇。”
 
由于杰巴利采韦和斯维特洛达尔斯克医院无法运作,伤者于是转到40公里以外的阿尔泰米夫斯克(Artemovsk)医院。这是周边地区唯一运作的医院,正接收战线附近的伤者,以及早前从斯维特洛达尔斯克和杰巴利采韦撤走的非创伤病人。过去两星期,无国界医生已向该院提供足够治疗400名伤者的物资,以及供基层医疗护理和治疗长期病患者使用的药物。
 
1月30日,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亦重返位于顿涅茨克(Donetsk)以西35公里的马林卡(Marinka)医院,队伍曾在5天前向该院运送医疗物资。就在运送后翌日,即1月26日,医院遭炮击,所有员工被调配到邻近的一个城镇。无国界医生支持了在附近库拉霍韦(Kurakhovo)的医院,并将向马林卡和邻近社区的居民分发救援用品。
 
不止是伤口
 
自从战斗在两星期前急剧恶化以来,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集中支持在战线两边、受影响最严重地区工作的医护人员。除了向戈尔洛夫卡、杰巴利采韦和阿尔泰米夫斯克提供支持外,队伍亦向在顿涅茨克、康斯坦丁诺夫卡(Konstantinovka)、红卢奇(Krasny Luch )、库拉霍韦(Kurakhavo)、卢汉斯克(Luhansk)、马里乌波尔(Mariupol)、波帕斯纳(Popasnaya)和叶纳基耶沃(Yenakijeve)的医疗设施,提供用于治疗伤者的医疗物资。由于很多医疗设施的供应已中断超过6个月,组织亦向医院、医疗中心、护老院和残障人士院舍提供药物,以支持医生治疗患上糖尿病、心脏病、哮喘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病人。队伍亦开始向一些妇产科病房设施提供物资,确保孕妇能够安全分娩。随着冲突延伸至第10个月,漫长战斗造成的心理影响变得愈来愈明显。无国界医生目前有14位心理专家,向受冲突影响的人士,包括流离失所者、伤者、医护人员、老师、社工、儿童和长者,提供个人和小组的辅导。
 
自5月以来,无国界医生队伍已向战线两边、位于顿涅茨克、卢汉斯克和第聂伯罗得罗夫斯克(Dnepropetrovsk)地区约100所医疗设施提供医疗物资,足以治疗逾1.5万名伤者、1,600名孕妇及4000名慢性病患者。为应对人们在获取基本医疗护理时面对的困难,我们亦正支持在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医疗中心和妇产科设施。无国界医生的心理专家设有一个项目,培训在受影响地区工作的当地心理专家、社工和医护人员。组织亦正继续在顿涅茨克监狱系统内的耐药结核病治疗项目,该项目自2011年以来已开始运作。
 
地点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