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千計人被困烏克蘭東部:無國界醫生促請各方保障平民安全及尊重醫療設施

隨著烏克蘭東部的戰鬥持續升級,無國界醫生促請衝突各方停止轟炸醫院,並確保平民能逃到安全的地方。為應對過去兩周的暴力衝突升溫,組織正緊急擴大對戰線兩邊醫院的支援。醫院的醫生正嘗試處理湧入的傷者,而持續激烈的戰鬥亦令平民被困在前線的城鎮。
 
醫療設施繼續被炮轟,員工被迫逃走,令數以千計的人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單是在最近兩星期,已有5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因轟炸或火箭炮襲擊而受損甚至被摧毀。
 
無國界醫生於烏克蘭的項目總管普雷沃(Stephane Prevost)說:「戰線兩邊的平民和醫療人員在衝突中首當其衝。與此同時,安全情況急劇惡化,意味救援組織在向人們提供他們亟需的人道援助時,也受到嚴重限制。」
 
數以千計人受困
 
1月29日,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到達前線其中一個最受影響的城市戈爾洛夫卡(Gorlovka)。數以千計早前無法逃走的平民,現在已不能離開,只有一條狹窄而極為危險的道路可以進出該市。隊伍探訪主要的創傷設施「二號醫院」(Hospital #2),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6月以來,已對該院提供醫療物資支援。探訪期間,外科病房內共有超過100名傷者,而醫院的副總監表示每天都收到30至100宗緊急個案。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經理羅伯特(Hugues Robert)說:「很多醫院的醫生都逃走了,餘下的要全天候照顧傷者和其他病人。我們這星期正擴大對醫院的支援,以減輕員工的壓力,並確保他們有必要的藥物和物資以繼續治療病人。」
 
醫院被炸 醫療人員逃走
 
在戈爾洛夫卡以東40公里的城鎮傑巴利采韋(Debaltseve),猛烈的戰鬥截斷了所有通往該鎮的道路,數以千計人被困。該鎮主要醫院的主管醫生向無國界醫生匯報說,醫院自1月23日以來已遭數次炮擊和受損,大部分員工都逃走了。作為唯一留下來的醫生,他只能向病人提供基本急救服務。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9月起,向該院提供物資支援,並在1月31日成功運送更多藥物和物資,包括縫合傷口用的針線和敷料。在鄰近的斯維特洛達爾斯克(Svitlodarsk)醫院,同樣由無國界醫生支援,亦在1月26日遭轟炸,所有員工已經離開。
 
普雷沃說:「我們正竭盡所能,向留在傑巴利采韋的醫院員工提供進一步支援,但激烈的戰鬥令我們的隊伍難以到達該鎮。」
 
由於傑巴利采韋和斯維特洛達爾斯克醫院無法運作,傷者於是轉到40公里以外的阿爾泰米夫斯克(Artemovsk)醫院。這是周邊地區唯一運作的醫院,正接收戰線附近的傷者,以及早前從斯維特洛達爾斯克和傑巴利采韋撤走的非創傷病人。過去兩星期,無國界醫生已向該院提供足夠治療400名傷者的物資,以及供基層醫療護理和治療長期病患者使用的藥物。
 
1月30日,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亦重返位於頓涅茨克(Donetsk)以西35公里的馬林卡(Marinka)醫院,隊伍曾在5天前向該院運送醫療物資。就在運送後翌日,即1月26日,醫院遭炮擊,所有員工被調配到鄰近的一個城鎮。無國界醫生支援了在附近庫拉霍韋(Kurakhovo)的醫院,並將向馬林卡和鄰近社區的居民分發救援用品。
 
不止是傷口
 
自從戰鬥在兩星期前急劇惡化以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集中支援在戰線兩邊、受影響最嚴重地區工作的醫護人員。除了向戈爾洛夫卡、傑巴利采韋和阿爾泰米夫斯克提供支援外,隊伍亦向在頓涅茨克、康斯坦丁諾夫卡(Konstantinovka)、紅盧奇(Krasny Luch )、庫拉霍韋(Kurakhavo)、盧漢斯克(Luhansk)、馬里烏波爾(Mariupol)、波帕斯納(Popasnaya)和葉納基耶沃(Yenakijeve)的醫療設施,提供用於治療傷者的醫療物資。由於很多醫療設施的供應已中斷超過6個月,組織亦向醫院、醫療中心、護老院和殘障人士院舍提供藥物,以支援醫生治療患上糖尿病、心臟病、哮喘和高血壓等長期疾病的病人。隊伍亦開始向一些婦產科病房設施提供物資,確保孕婦能夠安全分娩。隨著衝突延伸至第10個月,漫長戰鬥造成的心理影響變得愈來愈明顯。無國界醫生目前有14位心理專家,向受衝突影響的人士,包括流離失所者、傷者、醫護人員、老師、社工、兒童和長者,提供個人和小組的輔導。
 
自5月以來,無國界醫生隊伍已向戰線兩邊、位於頓涅茨克、盧漢斯克和第聶伯羅得羅夫斯克(Dnepropetrovsk)地區約100所醫療設施提供醫療物資,足以治療逾1.5萬名傷者、1,600名孕婦及4000名長期病患者。為應對人們在獲取基本醫療護理時面對的困難,我們亦正支援在受衝突影響地區的醫療中心和婦產科設施。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專家設有一個項目,培訓在受影響地區工作的當地心理專家、社工和醫護人員。組織亦正繼續在頓涅茨克監獄系統內的耐藥結核病治療項目,該項目自2011年以來已開始運作。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