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难民与移民遍布巴尔干各国 正承受在不必要的痛苦

无国界医生:严冬将至、过境延迟加上缺乏足够协助,为这些难民带来真正威胁。
 
无国界医生表示,遍布于巴尔干多国数以千计的难民与移民,因为滞留于边境与登记站而陷入困境,加上当地连最基本的援助也没有,令他们的健康面临重大威胁。无国界医生警告,除非尽快提供足够的保护,否则数千名孕妇、幼童与长者将会在寒冬中面对极端险峻的环境,随时威胁生命。
 
最近的压力源位在普雷舍沃(Presevo),靠近马其顿边境。在那里,每天平均有5,000人过境。大部份人持续被困在排队的队伍中,即使下着大雨,且只有极少的食物、水、栖身处与厕所。无国界医生塞尔维亚医疗行动经理马提纳斯波立斯(Alberto Martinez Polis)医生说:“在过去数周,我们诊治了一些因低温症而来求诊的、非常年幼的孩子。”他续说:“他们已在队伍中等了好几个钟头,没有遮蔽处,全身湿透,冷得发抖。但他们没有地方换衣服,把身体弄干,或是让自己温暖一点。”
 
马提纳斯波立斯医生接着说:“上周我们也治疗了一些累到晕倒的病人,这是我们在普雷舍沃从来没见过的。”他续说:“有时候,这些情况是因人群的压力,或是持续数天没有好好吃饭、喝水或睡觉所造成。人们告诉医生说他们害怕离开队伍,因为这可能会让他们与家人走失,或是失去现有的位子。其他人则已达到极限,这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某位病人情况特别严重:他不但呕吐,而且失去意识与任何反应。”
 
无国界医生在塞尔维亚的医疗队伍每天治疗约400名病患──数字在最近几周随着难民的涌入而急升。大部份人出现咳嗽、发冷、感冒、肠胃问题或是皮肤问题,而这些都是由他们在路途上面对的恶劣情况所导致。一些病人则要接受慢性疾病的治疗,如糖尿病、哮喘以及心脏问题,他们的病况没有得到适当处理,在漫长的旅程中恶化。队伍亦看到较严重的个案,需要较高端的治疗,例如这周便有患癌症、白血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病人求诊。
 
无国界医生塞尔维亚项目总管莫西萨宁(Stephane Moissaing)说:“我们的病人包括两周大的婴儿、长者以及妊娠晚期的妇女,在抵达塞尔维亚时已经非常虚弱,疲惫不堪。”他续说:“缺乏基本的服务对他们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非常担心情况会随着冬天到来而更恶劣。现在每天过境来到塞尔维亚的人已超过可收容的空间。只要几天的阻塞或延迟,就会造成数千人滞留受困。除非我们看到大幅度扩大应对工作,否则在这个冬天,将会有数千名民众暴露在可能致命的严峻情况里。”
 
塞尔维亚的冬天酷寒──可能低至摄氏零下15度。去年无国界医生的塞尔维亚团队治疗了两位严重冻伤的病人──其中一位失去了部分的脚,而另外一位在医护人员试图脱下他的衣物时,有皮肤连同衣服一起剥落。虽然无法预测这个冬天跨越边境的人数,无国界医生正在为大量的病患做准备,招募更多医疗人员与增加帐棚、毛毯、雨衣与冬季衣物的库存。在冬季,卫生状况可能会恶化,因为人们将找不到地方洗澡和洗衣服,进而导致皮肤病与虱病个案增加。为此队伍也准备了卫生套装。
 
无国界医生的移民人道顾问波希尔(Aurélie Ponthieu)说:“虽然我们看到自7月起,人们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获安排有秩序地过境塞尔维亚,令情况有所改善,但数千名脆弱的人民依然在这趟穿越巴尔干半岛的旅程中,承受着不必要的痛苦。”他续说:“缺乏基本服务已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如果无法加快在登记点与交通点提供足够的栖身处、热食与卫生设施,那在冬天他们的状况只会更恶化。我们无法等待事情戏剧般发生。现在就要确保有安全与足够的过境设施,以应对即将来临的低温。”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