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難民與移民遍佈巴爾幹各國 正承受在不必要的痛苦

無國界醫生:嚴冬將至、過境延遲加上缺乏足夠協助,為這些難民帶來真正威脅。
 
無國界醫生表示,遍佈於巴爾幹多國數以千計的難民與移民,因為滯留於邊境與登記站而陷入困境,加上當地連最基本的援助也沒有,令他們的健康面臨重大威脅。無國界醫生警告,除非盡快提供足夠的保護,否則數千名孕婦、幼童與長者將會在寒冬中面對極端險峻的環境,隨時威脅生命。
 
最近的壓力源位在普雷舍沃(Presevo),靠近馬其頓邊境。在那裏,每天平均有5,000人過境。大部份人持續被困在排隊的隊伍中,即使下著大雨,且只有極少的食物、水、棲身處與廁所。無國界醫生塞爾維亞醫療行動經理馬提納斯波立斯(Alberto Martinez Polis)醫生說:「在過去數週,我們診治了一些因低溫症而來求診的、非常年幼的孩子。」他續說:「他們已在隊伍中等了好幾個鐘頭,沒有遮蔽處,全身濕透,冷得發抖。但他們沒有地方換衣服,把身體弄乾,或是讓自己溫暖一點。」
 
馬提納斯波立斯醫生接著說:「上週我們也治療了一些累到暈倒的病人,這是我們在普雷舍沃從來沒見過的。」他續說:「有時候,這些情況是因人群的壓力,或是持續數天沒有好好吃飯、喝水或睡覺所造成。人們告訴醫生說他們害怕離開隊伍,因為這可能會讓他們與家人走失,或是失去現有的位子。其他人則已達到極限,這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某位病人情況特別嚴重:他不但嘔吐,而且失去意識與任何反應。」
 
無國界醫生在塞爾維亞的醫療隊伍每天治療約400名病患──數字在最近幾週隨著難民的湧入而急升。大部份人出現咳嗽、發冷、感冒、腸胃問題或是皮膚問題,而這些都是由他們在路途上面對的惡劣情況所導致。一些病人則要接受慢性疾病的治療,如糖尿病、哮喘以及心臟問題,他們的病況沒有得到適當處理,在漫長的旅程中惡化。隊伍亦看到較嚴重的個案,需要較高端的治療,例如這週便有患癌症、白血病以及先天性心臟病的病人求診。
 
無國界醫生塞爾維亞項目總管莫西薩寧(Stephane Moissaing)說:「我們的病人包括兩週大的嬰兒、長者以及妊娠晚期的婦女,在抵達塞爾維亞時已經非常虛弱,疲憊不堪。」他續說:「缺乏基本的服務對他們造成嚴重的後果。我們非常擔心情況會隨著冬天到來而更惡劣。現在每天過境來到塞爾維亞的人已超過可收容的空間。只要幾天的阻塞或延遲,就會造成數千人滯留受困。除非我們看到大幅度擴大應對工作,否則在這個冬天,將會有數千名民眾暴露在可能致命的嚴峻情況裡。」
 
塞爾維亞的冬天酷寒──可能低至攝氏零下15度。去年無國界醫生的塞爾維亞團隊治療了兩位嚴重凍傷的病人──其中一位失去了部分的腳,而另外一位在醫護人員試圖脫下他的衣物時,有皮膚連同衣服一起剝落。雖然無法預測這個冬天跨越邊境的人數,無國界醫生正在為大量的病患做準備,招募更多醫療人員與增加帳棚、毛毯、雨衣與冬季衣物的庫存。在冬季,衛生狀況可能會惡化,因為人們將找不到地方洗澡和洗衣服,進而導致皮膚病與蝨病個案增加。為此隊伍也準備了衛生套裝。
 
無國界醫生的移民人道顧問波希爾(Aurélie Ponthieu)說:「雖然我們看到自7月起,人們從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獲安排有秩序地過境塞爾維亞,令情況有所改善,但數千名脆弱的人民依然在這趟穿越巴爾幹半島的旅程中,承受著不必要的痛苦。」他續說:「缺乏基本服務已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影響。如果無法加快在登記點與交通點提供足夠的棲身處、熱食與衛生設施,那在冬天他們的狀況只會更惡化。我們無法等待事情戲劇般發生。現在就要確保有安全與足夠的過境設施,以應對即將來臨的低溫。」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