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儿童可能因营养不良而失去生命

没有足够的食物──无国界医生最新治疗营养不良的倡议运动,提倡为全球有营养不良危险的儿童提供即食营养剂(Ready-to-use Food)治疗,并透过即食营养剂预防儿童病情恶化成严重营养不良。无国界医生亦强调加强研发更多治疗产品的需要。

我们需要积极解决非洲撒哈拉南部(Saharan)及南亚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否则当地儿童的死亡率将居高不下。治疗营养不良儿童是一项紧急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意识到营养不良对儿童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于二零零六年透过九十九个项目,治疗超过十五万名儿童。营养不良儿童的抵抗力较低,因而增加他们死于肺炎、痢疾、疟疾、麻疹和艾滋病的机会,患有以上疾病的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达五成。

虽然治疗营养不良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并对儿童的长远健康发展有莫大的益处,但国际社会及各国的公共卫生发展规划,对治疗儿童营养不良的关注仍然不足。

缺乏必需的营养会导致少儿停止发育,即使是幸存的儿童,亦会因营养不良而造成永久的影响,如发育不良及发育迟缓,并增加长大后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和缩短寿命。

萨赫勒(Sahel)、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及南亚地区都是「营养不良重灾区」,儿童患上消瘦(Waste)的情况十分普遍 。当儿童严重缺乏营养时,身体会消耗自己的组织来获取营养,造成消瘦。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一刻约有二千万名儿童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

即食营养剂是新一代专门治疗儿童营养不良的产品,既简单又营养丰富,是十分有效的营养治疗产品。虽然目前有不少使用即食营养剂的经验,证实其治愈率高、死亡率低及无效率低,但只有百份之三患有严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有机会接受即食营养剂治疗。
 
 
不当的政策增加了儿童死亡的风险

目前,国际社会及各国针对儿童营养不良的政策都有严重的缺失。不少针对减少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计划只着重于改变母亲的行为,为她们提供浓缩型混合面粉,以及寻求解决贫穷或食物安全的问题。虽然这些措施是重要的,但并不能有效解决三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问题。

在萨赫勒、非洲之角及南亚地区,我们不单要教导当地的母亲如何喂养子女,她们亦需要获得高营养治疗及补充性食物。


针对紧急医疗情况的即食营养剂

在过去五年,即食营养剂的使用,从根本改变治疗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方法。现在可以为情况简单及病情稳定的严重营养不良病童提供门诊治疗。现时,大部份营养不良的儿童都可以在母亲或监护人的照料下在家接受治疗,无需留院治疗。

我们有足够的数据证实即食营养剂治疗的疗效。对于营养不良的重灾区,我们应考虑使用即食营养剂,作为治疗危及生命的营养不良的必需治疗。

鉴于其疗效,即食营养剂的应用不应局限于治疗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应广泛用于未危及生命的营养不良儿童。

虽然即食营养剂的疗效及替代性已得到证实,而浓缩混合面粉亦被证实只对三岁以下儿童有帮助,但捐赠人及联合国仍然运送及分发几十万吨的浓缩混合面粉作为补充食物。

薛朴德医生,无国界医生尼日尔(Niger)马拉迪(Magari)营养项目医疗协调员︰「每天喝小米粥等同于以面包和水度日。这里的小孩每周有机会喝上一、两次牛奶已算是幸运。儿童由于缺乏茁壮成长及抵抗感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而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