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无国界医生在瓦武尼亚地区的救援工作

数以万计的居民仍然被困在冲突地区中,单在瓦武尼亚(Vavuniya)地区已经有二十万流离失所者,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继续在瓦武尼亚医院提供外科手术支持,并在瓦武尼亚和曼尼农场(Manik)的流离失所者营地派发补充食品。另外,无国界医生与斯里兰卡政府签定协议,开设一所前线紧急医院。该医院主要为曼尼农场的十二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转介服务。无国界医生亦与当局达成协议,在Paimpamadhu Ayurvedic医院为瓦武尼亚医院出院的病人,提供手术后护理服务。

直接由冲突地区来到瓦武尼亚医院的伤者数目正续步下降。上周有十六名病人直接由冲突地区来到瓦武尼亚医院。能够离开冲突地区的人数减少,因为他们被转送到其它医院,或直接到营地。瓦武尼亚医院于上周接收来自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伤病者较前一周增加,共有一千一百七十九人。

无国界医生在瓦武尼亚医院的外科医疗队有三名外科医生和一名手术室护士,他们与当地卫生部的人员,于上周合共进行二百一十二台手术。大部分的外科手术都与伤口感染和截肢有关,需要再进行手术、植皮及临时整复外科。

当地的卫生部已经增派人手到瓦武尼亚医院,并有八十四名无国界医生的护理人员日以继夜工作,以协助病人的基本需要,如上厕所、进食、穿衣服及伤口护理。无国界医生的护理人员继续每日探访所有病房,并按照病人需要分发非粮食物资、如床单、旅行袋、热水瓶、碟、衣服、尿布及现金补助。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继续在曼尼农场和五个在瓦武尼亚及周边地区的中转营地,分发补充食品(高营养粥)予五岁以下儿童、喂哺母乳的母亲、孕妇及脆弱的群体,如长者及伤健人士。于过去数星期,无国界医生合共分发十一万四百零二份补充食品。无国界医生将于下星期在曼尼农场的第二区营地,为五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及喂哺母乳的母亲提供营养治疗(牛奶花生酱剂)。

数以百计需要手术后护理的病人中,部分出院后转到二级医院或营地,因而未能接受他们所需的整套手术后护理。无国界医生一队医疗队将在瓦武尼亚附近的Paimpamadhu Ayurvedic医院提供手术后护理服务。瓦武尼亚医院需要接受手术后护理的病人将会被转介到该医院,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亦会在该医院进行小型手术、伤口护理及物理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除了在瓦武尼亚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外,一队外科医疗队亦继续在贾夫纳半岛(Jaffna Peninsula)的卫生部佩德罗角医院(Point Pedro)提供外科手术支持。无国界医生现时共有二十七名国际员工及三百四十三名当地员工(合约及临时员工)在斯里兰卡工作。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