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無國界醫生在瓦武尼亞地區的救援工作

數以萬計的居民仍然被困在衝突地區中,單在瓦武尼亞(Vavuniya)地區已經有二十萬流離失所者,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繼續在瓦武尼亞醫院提供外科手術支援,並在瓦武尼亞和曼尼農場(Menik)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派發補充食品。另外,無國界醫生與斯里蘭卡政府簽定協議,開設一所前線緊急醫院。該醫院主要為曼尼農場的十二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轉介服務。無國界醫生亦與當局達成協議,在Paimpamadhu Ayurvedic醫院為瓦武尼亞醫院出院的病人,提供手術後護理服務。

直接由衝突地區來到瓦武尼亞醫院的傷者數目正續步下降。上周有十六名病人直接由衝突地區來到瓦武尼亞醫院。能夠離開衝突地區的人數減少,因為他們被轉送到其他醫院,或直接到營地。瓦武尼亞醫院於上周接收來自流離失所者營地的傷病者較前一周增加,共有一千一百七十九人。

無國界醫生在瓦武尼亞醫院的外科醫療隊有三名外科醫生和一名手術室護士,他們與當地衛生部的人員,於上周合共進行二百一十二台手術。大部分的外科手術都與傷口感染和截肢有關,需要再進行手術、植皮及臨時整復外科。

當地的衛生部已經增派人手到瓦武尼亞醫院,並有八十四名無國界醫生的護理人員日以繼夜工作,以協助病人的基本需要,如上廁所、進食、穿衣服及傷口護理。無國界醫生的護理人員繼續每日探訪所有病房,並按照病人需要分發非糧食物資、如床單、旅行袋、熱水瓶、碟、衣服、尿布及現金補助。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繼續在曼尼農場和五個在瓦武尼亞及周邊地區的中轉營地,分發補充食品(高營養粥)予五歲以下兒童、餵哺母乳的母親、孕婦及脆弱的群體,如長者及傷健人士。於過去數星期,無國界醫生合共分發十一萬四百零二份補充食品。無國界醫生將於下星期在曼尼農場的第二區營地,為五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及餵哺母乳的母親提供營養治療(牛奶花生醬劑)。

數以百計需要手術後護理的病人中,部分出院後轉到二級醫院或營地,因而未能接受他們所需的整套手術後護理。無國界醫生一隊醫療隊將在瓦武尼亞附近的Paimpamadhu Ayurvedic醫院提供手術後護理服務。瓦武尼亞醫院需要接受手術後護理的病人將會被轉介到該醫院,無國界醫生的醫護人員亦會在該醫院進行小型手術、傷口護理及物理治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除了在瓦武尼亞醫院提供醫療服務外,一隊外科醫療隊亦繼續在賈夫納半島(Jaffna Peninsula)的衛生部佩德羅角醫院(Point Pedro)提供外科手術支援。無國界醫生現時共有二十七名國際員工及三百四十三名當地員工(合約及臨時員工)在斯里蘭卡工作。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