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项目对疟疾预防大有希望

无国界医生于马里和乍得疟疾预防试点项項成效显著 病例及住院人数大跌
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在上述非洲两国的项目的初步结果显示,在疟疾传播高峰期,通过大规模疟疾预防项目,包括间歇性地派发抗疟疾药物,可以大大减少幼童间的新发病例。

通过名为季节性疟疾化学预防(SMC)的项目,无国界医生在马里南部的库佳拉(Koutiala)地区,以及乍得的莫伊萨拉(Moissala)地区的两个点,向约17.5万名三个月至五岁大的儿童处方抗疟疾药物,作为预防措施。因为那个年纪的儿童的免疫力较低,他们是最易因疟疾致死的一群。初步的结果显示,在马里的项目地区,普通疟疾个案减少超过三分之二,在乍得更减少高达86%。记录显示,重症疟疾的个案也明显减少。

无国界医生的疟疾专家拉诗里医生(Estrella LASRY)说︰“虽然我们仍需要继续评估SMC对整体人口健康的更广泛影响,但从我们的项目的初步结果显示,疟疾个案明显减少。”她续说︰“关键是我们看到这情况与我们的行动相关:我们在马里工作的医院,超过一半的儿科病床现在空着,这是过去几年以来从未发生过,往年的疟疾高峰期里,病床入住率通常超过100%。”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在2012年3月推荐SMC项目,该推荐乃基于多个在非洲萨赫勒地区、并同属季节性疟疾个案高发的国家进行的研究而提出。项目包括在疟疾高峰期里,间歇性地提供完整的抗疟疾疗程,以预防疟疾新发病例。疟疾测试呈阳性的病人会得到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

无国界医生的项目于7月开始,将持续到10月,贯穿疟疾传播的高峰期。这也是无国界医生首次实施大规模的SMC项目。16.5万名马里儿童和一万名乍得儿童,每个月一次,在三天内共服用三片氨酚喹和一片磺胺多辛或乙胺嘧啶。在处方药物期间已经生病或测出染上疟疾的儿童,则不会获派当月药物,而是接受青蒿素为基础的治疗。

在马里和乍得的地区,展开项目前已经进行了当地人对SMC药物的耐药性测试,而在抽取的样品中,未有发现耐药愇情况。进一步的耐药性调查将会在库佳拉和莫伊萨拉定期展开。

在马里,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观察到,在派发治疗药物后接下来的数周内,普通疟疾案例下降了65%。此外,疟疾相关的住院个案从每周247例减少到84例。在乍得南部,结果同样令人鼓舞,在莫伊萨拉的两个医疗点,与首次SMC派发之前的数周相比,普通疟疾案例减少的百分比介乎72%至86%。

拉诗里医生说︰“这个预防策略可说是一个极好的公共卫生工具,特别是用来保护儿童,他们是因疟疾死亡的主要一群。我们可以利用在乍得和马里的项目,来评估在其它环境下使用这个策略的可行性。”

无国界医生亦指出,在疟疾属流行病的国家,其它的疟疾预防措施例如派发蚊帐、喷洒杀虫剂,以及对疟疾的适当的诊断和管理,必须继续得到支持和实施。

据世卫组织统计,每年有约65万人死于疟疾,90%的病例发生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其中主要是年幼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马里和乍得开展项目,治疗和预防对幼童而言最致命的疾病。自2012年初开始,在马里南部的库佳拉地区,已有超过1.2万人通过门诊服务接受疟疾治疗,3,500名感染疟疾且/或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住院接受治疗。在乍得的莫伊萨拉地区,超过1.8万人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或是由经过无国界医生培训的村落里的非医疗保健员,接受疟疾治疗。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