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乍得被胁持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安全获释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城镇阿代(Adé)的宿舍遭持械抢劫後,曾一度失踪的一名工作人员,现已安全获释。

该名国际救援人员被身分不明的武装组织,囚禁在不知名地方长达二十九日之後被释放,并无受伤。

无国界医生荷兰分部总干事云迪韦(Hans van de WEERD)说∶「对於我们的同僚安全,而且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我们都如释重负。」

无国界医生感谢当地行政和部落领袖给予的极力支援,以及他们不懈努力地谈判,使我们的同僚获无条件释放。

是次抢劫发生在今年八月四日清晨时分,两名工作人员其後失踪。虽然我们的乍得籍员工於八月七日安全归来,同告失踪的国际工作人员则一直下落不明,直至今日才获释。

云迪韦说∶「对於我们工作人员的安康受到威胁,并令其亲友和同事被迫承受这麽大的忧虑,无国界医生表示愤慨。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努力工作,为需要援助的人民提供免费医疗护理。是次针对医疗人员和工作的行径不可接受,只会破坏这些医疗护理的服务提供。」

虽然无国界医生继续在乍得提供医疗护理,但由於是次事件,在阿代和郝列夫(Kerfi)的两个项目被迫暂停,一些国际救援人员亦因而要离开返国。

云迪韦说∶「要在需求这麽大的地方停止提供护理服务,是令人难过和沮丧的事。不过,我们工作人员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而且如果我们要在冲突地区上救助生命,我们独立的医疗工作必须得到尊重。」

我们现时的关注点是让该名救援人员与家人和朋友团聚。目前,无国界医生不会进一步评论事件,以便该名救援人员在这段时间里有些私人空间,不受外界打扰。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