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乍得被脅持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安全獲釋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東部城鎮阿代(Adé)的宿舍遭持械搶劫後,曾一度失蹤的一名工作人員,現已安全獲釋。

該名國際救援人員被身分不明的武裝組織,囚禁在不知名地方長達二十九日之後被釋放,並無受傷。

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總幹事雲迪韋(Hans van de WEERD)說︰「對於我們的同僚安全,而且身體和精神狀況良好,我們都如釋重負。」

無國界醫生感謝當地行政和部落領袖給予的極力支援,以及他們不懈努力地談判,使我們的同僚獲無條件釋放。

是次搶劫發生在今年八月四日清晨時分,兩名工作人員其後失蹤。雖然我們的乍得籍員工於八月七日安全歸來,同告失蹤的國際工作人員則一直下落不明,直至今日才獲釋。

雲迪韋說︰「對於我們工作人員的安康受到威脅,並令其親友和同事被迫承受這麼大的憂慮,無國界醫生表示憤慨。我們的工作人員一直努力工作,為需要援助的人民提供免費醫療護理。是次針對醫療人員和工作的行徑不可接受,只會破壞這些醫療護理的服務提供。」

雖然無國界醫生繼續在乍得提供醫療護理,但由於是次事件,在阿代和郝列夫(Kerfi)的兩個項目被迫暫停,一些國際救援人員亦因而要離開返國。

雲迪韋說︰「要在需求這麼大的地方停止提供護理服務,是令人難過和沮喪的事。不過,我們工作人員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而且如果我們要在衝突地區上救助生命,我們獨立的醫療工作必須得到尊重。」

我們現時的關注點是讓該名救援人員與家人和朋友團聚。目前,無國界醫生不會進一步評論事件,以便該名救援人員在這段時間裡有些私人空間,不受外界打擾。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