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一天内接收百名在亚丁民居炮击中受伤的伤者

昨日(6月10日),亚丁市(Aden)的阿巴萨亭(Al-Basateen)住宅区遭严重炮击,无国界医生接收了超过100名伤者,当中包括妇孺。
 
自3月19日起,无国界医生已在也门接收超过2,500名伤者,当中单单在亚丁所接收的已超过1,800人。这个南部城市的情况每况愈下,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不能在市内活动和为伤病者提供医疗护理,而许多患者亦未能到达医院。
 
亚丁的项目统筹葛菲(Thierry Goffeau)说:“在过去的36小时内,我们已接收超过130名伤者,他们主要来自阿巴萨亭,在住宅区遭炮击后被送来,包括当地一个进行中的葬礼亦被袭击。亚丁的医院已经爆满,它们有些正在大闸前放上床垫来收容病人。每日的打斗和空袭仍然很激烈,我们担心那些未能获得医疗护理的病人,而现在正在医院内的病人也不敢离开。”
 
无国界医生正在亚丁谢赫奥斯曼区(Sheikh Othman)的阿萨达喀尔医院(Al-Sadaqa Hospital)范围里,独立管理一所紧急外科医院。无国界医生亦正支持克雷特健康中心(Crater Health Center),并设立门诊外科流动诊所,为未能到达无国界医生医院的病人服务,但要在市内穿梭仍极为困难。
 
葛菲说:“我们的团队在很多情况下都被阻挠,无论是在市内活动,还是从港口接收由船只送来的医疗援助。我们需要被获准自由进出,才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护理。”
 
一个被包围的城市
 
亚丁的平民不但受困于频繁的打斗,更因为与外界隔绝和被战线所包围而受苦。
 
也门的项目总管布塞尔(Hassan Boucenine)说:“现在食物、煮食用燃气、燃料和药物都短缺。医疗系统正在崩溃。长期病患者未能获得需要的药物,街上满布尸体,整个城市都被垃圾覆盖,就像是个露天垃圾场。”
 
布塞尔说:“解除对食物和药物运输的封锁,以及设立畅通的海、陆、空运输渠道,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是十分重要的。”
 
炮火下的医疗设施
 
今天早上,亚丁有炮弹坠落,位置非常接近无国界医生在亚丁的医院。而昨日,当无国界医生人员在市内活动的时候,亦有炮弹坠落于他们30米的范围之内。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曾受无数子弹威胁,而炮弹碎片亦曾坠落在医院的庭院内。
 
在塔伊兹(Taiz),昨夜有3枚炮弹坠落于邻近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范围,导致部分医院设施受损毁。
 
受苦中的也门平民
 
最近一连串于人口稠密地区,例如萨那(Sana’a)、荷台达(Hodeidah)、塔伊兹、萨达(Saada)、阿姆兰(Amran)、赞尔(Ad-Dhale)等地的空袭和炮击,均导致很多平民伤亡和民用设施受破坏。
 
在塔伊兹,昨日有57名伤者于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接受治疗,包括一名在玩耍时,头部被坠落于房子外炮弹击中而受伤的6岁男孩。过去一星期,萨达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先后处理三次大型伤亡事故,当中共有137人受伤,另外17人在到达医院时已经死亡,包括平民。
 
布塞尔说:“从冲突各方而来的炸弹都针对袭击人口稠密的平民区,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我们呼吁各方尊重平民的安全以及医疗设施与医护人员的中立,并容许民众能在不受阻碍的情况下获得医疗援助。我们期望这在即将举行的和平会谈中能获得重视。”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中立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现于全球超过70个国家工作,按照医疗道德提供医疗护理。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工作于亚丁、萨那、赞尔、阿姆兰、萨达、塔伊兹、哈杰(Hajjad)等省份。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组织,收入来自全球的私人捐款。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