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一天內接收百名在亞丁民居炮擊中受傷的傷者

昨日(6月10日),亞丁市(Aden)的阿巴薩亭(Al-Basateen)住宅區遭嚴重炮擊,無國界醫生接收了超過100名傷者,當中包括婦孺。
 
自3月19日起,無國界醫生已在也門接收超過2,500名傷者,當中單單在亞丁所接收的已超過1,800人。這個南部城市的情況每況愈下,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不能在市內活動和為傷病者提供醫療護理,而許多患者亦未能到達醫院。
 
亞丁的項目統籌葛菲(Thierry Goffeau)說:「在過去的36小時內,我們已接收超過130名傷者,他們主要來自阿巴薩亭,在住宅區遭炮擊後被送來,包括當地一個進行中的葬禮亦被襲擊。亞丁的醫院已經爆滿,它們有些正在大閘前放上床墊來收容病人。每日的打鬥和空襲仍然很激烈,我們擔心那些未能獲得醫療護理的病人,而現在正在醫院內的病人也不敢離開。」
 
無國界醫生正在亞丁謝赫奧斯曼區(Sheikh Othman)的阿薩達卡醫院(Al-Sadaqa Hospital)範圍裏,獨立管理一所緊急外科醫院。無國界醫生亦正支援克雷特健康中心(Crater Health Center),並設立門診外科流動診所,為未能到達無國界醫生醫院的病人服務,但要在市內穿梭仍極為困難。
 
葛菲說:「我們的團隊在很多情況下都被阻撓,無論是在市內活動,還是從港口接收由船隻送來的醫療援助。我們需要被獲准自由進出,才能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
 
一個被包圍的城市
 
亞丁的平民不但受困於頻繁的打鬥,更因為與外界隔絕和被戰線所包圍而受苦。
 
也門的項目總管布塞爾(Hassan Boucenine)說:「現在食物、煮食用燃氣、燃料和藥物都短缺。醫療系統正在崩潰。長期病患者未能獲得需要的藥物,街上滿佈屍體,整個城市都被垃圾覆蓋,就像是個露天垃圾場。」
 
布塞爾說:「解除對食物和藥物運輸的封鎖,以及設立暢通的海、陸、空運輸渠道,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是十分重要的。」
 
炮火下的醫療設施
 
今天早上,亞丁有炮彈墜落,位置非常接近無國界醫生在亞丁的醫院。而昨日,當無國界醫生人員在市內活動的時候,亦有炮彈墜落於他們30米的範圍之內。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曾受無數子彈威脅,而炮彈碎片亦曾墜落在醫院的庭院內。
 
在塔伊茲(Taiz),昨夜有3枚炮彈墜落於鄰近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範圍,導致部分醫院設施受損毀。
 
受苦中的也門平民
 
最近一連串於人口稠密地區,例如薩那(Sana’a)、荷台達(Hodeidah)、塔伊茲、薩達(Saada)、阿姆蘭(Amran)、贊爾(Ad-Dhale)等地的空襲和炮擊,均導致很多平民傷亡和民用設施受破壞。
 
在塔伊茲,昨日有57名傷者於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接受治療,包括一名在玩耍時,頭部被墜落於房子外炮彈擊中而受傷的6歲男孩。過去一星期,薩達的無國界醫生團隊先後處理三次大型傷亡事故,當中共有137人受傷,另外17人在到達醫院時已經死亡,包括平民。
 
布塞爾說:「從衝突各方而來的炸彈都針對襲擊人口稠密的平民區,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我們呼籲各方尊重平民的安全以及醫療設施與醫護人員的中立,並容許民眾能在不受阻礙的情況下獲得醫療援助。我們期望這在即將舉行的和平會談中能獲得重視。」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中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現於全球超過70個國家工作,按照醫療道德提供醫療護理。在也門,無國界醫生工作於亞丁、薩那、贊爾、阿姆蘭、薩達、塔伊茲、哈杰(Hajjad)等省份。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組織,收入來自全球的私人捐款。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