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一支救援队伍周四到达加沙 加强在当地的紧急应对工作 以色列于同日开展地面攻击

昨天(7月17日,星期四),当为时5小时的人道停火完结,在加沙的无国界医生诊所的人们即时听到了爆炸声。无国界医生一批救援人员刚好在昨天成功进入加沙,加强在当地的紧急应对工作。
 
警笛、挤塞的交通、在街头推着木头车卖甜瓜的小贩、售卖色彩绚丽的足球的店铺、炉具、油漆罐、儿童单车、在行人道上的面包店……自10天前“护刃行动"(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发动后,加沙看起来和听起来已不再一样,商店关门,街上空无一人。昨天,28名病人成功到达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诊所,比过去10天每天求诊的病人数目多出近三倍。在加沙的南部,无国界医生在汗尤尼斯(Khan Younis)和拉法(Rafah)仍能向病人派发敷料套装。加沙的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帕拉鲁斯(Nicolas Palarus)说:“这次停火让我们成功接触到大部分需要跟进、更换敷料的病人,却肯定未能保护他们免受其余19个小时的狂轰滥炸。"帕拉鲁斯说完这番话后,地面进攻在数个小时后开始。
 
进入加沙──世上最大的露天监狱
从围墙出发,沿着长长的围栏通道步行约1英里,便可以看到被破坏的哈马斯检查站废墟,欢迎你进入加沙。不幸的是,能够进入当地的记者似乎比人道救援人员多。帕拉鲁斯叹气说:“我们的外科医生在第一支队伍进入后不久,便因检查站文件处理延误,而在以色列一方不获通过。不过,电视台的队伍很快便获放行,能够即日来回加沙。"因此,什法医院的后院满放摄录机,以及配备了指向上空的大型卫星天线的流动影片制作室,为要采访这场“战争表演",拍摄急诊室内重伤儿童的影像。在埃及方面,情况亦同样恶劣,甚至连记者也难以通过埃及与加沙接壤的边境进入加沙。拉法的边境大部分时间关闭,导致加沙居民被封锁,亦阻碍了人道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通过。
 
不眠的医疗队伍
无国界医生已来到接收了大部分伤者的什法医院(Al Shifa hospital),支持巴勒斯坦卫生部员工的工作。什法是加沙最大的医院,共有250张病床及8间手术室,外科队伍24小时轮班工作。周四当天,急诊室本来并不忙于处理严重个案,但在下午2时过后,所有人都开始看着手表,倒数停火时间的结束。一名巴勒斯坦籍的外科医生坦言自己非常沮丧,并分享了一个被接收到他病房的小女孩的故事。小女孩的母亲和姊妹在空袭中身亡,父亲和兄长则被送到危重病人监护病房,不过无法救活。“她昨天哭着要妈妈和姊妹。"
 
战争的声音
3时过后不久,警报声、直升机和飞机发出的嗡嗡声,时近时远的爆炸声回响,标示着这轮报复的循环又再开始。在几个小时内,加沙已发射超过100枚导弹,8名巴勒斯坦人在空袭中遇害。晚上9时半,新闻消息传来──地面攻击已经开始。
 
感恩的是,大部分新增的外科队伍成员在较早时候已成功进入加沙,而无国界医生亦正努力安排外科医生到达当地。不幸的是,什法医院的急诊室今天将会更为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