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与绿色和平在爱琴海展开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呼吁在土耳其与希腊的陆路边境开设安全且合法的通往途径
 
无国界医生与环保团体绿色和平日前展开联合行动,救援冒着生命危险横渡土耳其与希腊之间危险海面的人们。
 
在希腊海岸防卫队的支援与协调下,无国界医生与绿色和平的队伍於莱斯沃斯岛(Lesbos)的北岸运作三艘硬体充气艇(RHIBs)。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也在登陆点待命,以便为情况危急的人提供紧急护理,并备有3辆无国界医生救护车,以确保能及时转介病人到医院,令本已在当地支援渡海抵达希腊岛屿人士的义工团体的救援力度得以提升。
 
11月28日起,无国界医生与绿色和平的队伍已经支援了数百人,当中很多人都是来自在海中遇险的船只。在陆上,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也已协助20名有严重健康问题的新抵达人士,其中9人被送到医院接受专科护理。
 
未来数天,无国界医生计画再多提供3艘硬体充气艇,进一步在其他岛屿拓展救援能力。队伍将帮助遇难船只上的人们,并在他们上岸後提供医疗支援。


 
绿色和平希腊项目总监梅萨雷(Alexandra Messare)说:"看到地中海的难民危机毫未稍减,实在叫人震惊,我们深感无论如何,要在我们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采取行动。" 她续说:"逃离自己国家的冲突丶贫穷与人权剥夺,以盼望获得一个更好生活,这不是罪行。我们相信,有能力帮助他人的人,应该竭尽所能做他们能做的。这次与无国界医生的合作,我们带来我们的海上经验,希望藉此能营救生命。"
 
尽管随着冬季降临丶天气不断恶化,但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UNHCR),单仅11月就有超过14万人从土耳其渡海抵达希腊岛屿,其中65%在莱斯沃斯岛登陆。自9月以来,在试图抵达欧洲寻求安全庇护的过程中,已有330人於爱琴海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孩童。
 
自7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莱斯沃斯岛的医疗队伍,已进行了10,169次医疗诊症,其中6,154次在过去两个月内进行。10月开始,队伍已发现患上呼吸道感染与低温症的人数增加,这都与海面愈趋大浪及天气寒冷有关。
 
无国界医生认为在爱琴海做的救援工作只是一个临时解决方案,并强调必须为启程前往欧洲的人们,找出安全的路径选择。
 
无国界医生希腊办事处总干事宝夫佩鲁斯(Marietta Provopolou)说:"我们在爱琴海的工作只是一个临时解决方案,去减缓我们近几个月看到的苦难与人命的丧失。" 他续说:"随者天气状况恶化,和海面变得更加危险,我们知道海上会出现更多悲剧。"
 
无国界医生行动统筹阿尔真齐亚诺(Stefano Argenziano)说∶"欧洲必须停止回避责任,并应向寻求安全的人们,提供一条安全且合法的途径。" 他续说:"前往欧洲寻求国际保护的主要方式,竟涉及让人在海上冒上生命危险,这是无法接受的,尤其当考虑到只要由土耳其经陆路边境进入欧盟,这些死亡其实是能够避免的。欧盟及其成员国必须在土耳其与希腊的陆路边境,确保移民与难民能有尊严和安全地被接收。"
 
无国界医生为抵达莱斯沃斯岛丶萨摩斯岛(Samos)与佐泽卡尼索斯群岛(the Dodecanese islands)的人们,提供医疗与心理支援。在莱斯沃斯岛,无国界医生向刚抵达的人提供交通,把他们从北部海岸送到登记中心,我们在马塔马度(Matamados)转介中心提供支援,并在卡拉泰佩(Kara Tepe) 与 莫里亚(Moria)的接待中心提供医疗护理。在萨摩斯岛,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为刚抵达的人们做医疗筛检与提供护理,并在瓦西港(port of Vathy)与接待中心提供交通丶食物与基本救援物资。在佐泽卡尼索斯群岛,无国界医生正运作流动诊所,并为船难受害者提供紧急心理急救。自无国界医生在希腊岛屿工作以来,队伍已提供超过22,100次医疗诊症。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