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與綠色和平在愛琴海展開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呼籲在土耳其與希臘的陸路邊境開設安全且合法的通往途徑
 
無國界醫生與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日前展開聯合行動,救援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土耳其與希臘之間危險海面的人們。
 
在希臘海岸防衛隊的支援與協調下,無國界醫生與綠色和平的隊伍於萊斯沃斯島(Lesbos)的北岸運作三艘硬體充氣艇(RHIBs)。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也在登陸點待命,以便為情況危急的人提供緊急護理,並備有3輛無國界醫生救護車,以確保能及時轉介病人到醫院,令本已在當地支援渡海抵達希臘島嶼人士的義工團體的救援力度得以提升。
 
11月28日起,無國界醫生與綠色和平的隊伍已經支援了數百人,當中很多人都是來自在海中遇險的船隻。在陸上,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也已協助20名有嚴重健康問題的新抵達人士,其中9人被送到醫院接受專科護理。未來數天,無國界醫生計畫再多提供3艘硬體充氣艇,進一步在其他島嶼拓展救援能力。隊伍將幫助遇難船隻上的人們,並在他們上岸後提供醫療支援。


 
綠色和平希臘項目總監梅薩雷(Alexandra Messare)說:「看到地中海的難民危機毫未稍減,實在叫人震驚,我們深感無論如何,要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採取行動。」她續說:「逃離自己國家的衝突、貧窮與人權剝奪,以盼望獲得一個更好生活,這不是罪行。我們相信,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應該竭盡所能做他們能做的。這次與無國界醫生的合作,我們帶來我們的海上經驗,希望藉此能營救生命。」
 
儘管隨著冬季降臨、天氣不斷惡化,但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UNHCR),單僅11月就有超過14萬人從土耳其渡海抵達希臘島嶼,其中65%在萊斯沃斯島登陸。自9月以來,在試圖抵達歐洲尋求安全庇護的過程中,已有330人於愛琴海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孩童。
 
自7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萊斯沃斯島的醫療隊伍,已進行了10,169次醫療診症,其中6,154次在過去兩個月內進行。10月開始,隊伍已發現患上呼吸道感染與低溫症的人數增加,這都與海面愈趨大浪及天氣寒冷有關。
 
無國界醫生認為在愛琴海做的救援工作只是一個臨時解決方案,並強調必須為啟程前往歐洲的人們,找出安全的路徑選擇。
 
無國界醫生希臘辦事處總幹事寶夫佩魯斯(Marietta Provopolou)說:「我們在愛琴海的工作只是一個臨時解決方案,去減緩我們近幾個月看到的苦難與人命的喪失。」他續說:「隨者天氣狀況惡化,和海面變得更加危險,我們知道海上會出現更多悲劇。」
 
無國界醫生行動統籌阿爾真齊亞諾(Stefano Argenziano)說︰「歐洲必須停止迴避責任,並應向尋求安全的人們,提供一條安全且合法的途徑。」他續說:「前往歐洲尋求國際保護的主要方式,竟涉及讓人在海上冒上生命危險,這是無法接受的,尤其當考慮到只要由土耳其經陸路邊境進入歐盟,這些死亡其實是能夠避免的。歐盟及其成員國必須在土耳其與希臘的陸路邊境,確保移民與難民能有尊嚴和安全地被接收。」
 
無國界醫生為抵達萊斯沃斯島、薩摩斯島(Samos)與佐澤卡尼索斯群島(the Dodecanese islands)的人們,提供醫療與心理支援。在萊斯沃斯島,無國界醫生向剛抵達的人提供交通,把他們從北部海岸送到登記中心,我們在馬塔馬度(Matamados)轉介中心提供支援,並在卡拉泰佩(Kara Tepe) 與 莫里亞(Moria)的接待中心提供醫療護理。在薩摩斯島,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為剛抵達的人們做醫療篩檢與提供護理,並在瓦西港(port of Vathy)與接待中心提供交通、食物與基本救援物資。在佐澤卡尼索斯群島,無國界醫生正運作流動診所,並為船難受害者提供緊急心理急救。自無國界醫生在希臘島嶼工作以來,隊伍已提供超過22,100次醫療診症。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