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为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震的灾民 提供救援物资及心理支持

印度尼西亚岛屿苏门答腊发生地震后,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伍已派发救援物资,并继续评估当地需要。上星期五,该区连续发生强烈余震,为生还者提供心理支持,成为无国界医生首要的救援工作之一。

一支由十一人组成的紧急救援队伍,正为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震的生还者提供救援。主要由印度尼西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共分成两队,每队均有医生、医疗辅助人员和后勤人员。一名隶属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小组、救援经验丰富的护士,已于上星期五由欧洲出发,与印度尼西亚的救援队伍会合。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先后两次发生地震。首次地震于上星期三发生,强度为黎克特制八点二级,震央位于明古鲁西南面八十哩海底。另一次地震于上星期四发生,强度为黎克特制七点八级,震央位于巴东东南面一百一十五哩海底。据印度尼西亚当局公布,事件至今造成十四人死亡和五十六人受伤。

上星期四,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已抵达苏门答腊西岸省府巴东。他们视察了当地医院,发现损毁未算严重。位于明古鲁省东南面的首府明古鲁,当地医院则严重损毁,所有病人均需在临时帐幕接受治疗。另一支队伍亦于上星期四,由雅加达空运了七吨救援物资到当地。物资包括一套足以应付二十五宗手术的手术装备、伤口包扎物料、五个大帐篷及一千张毛毯。

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已派发胶帆布、毛毯和卫生工具(包括毛巾、脸盆、肥皂等)予三百个家庭(约一千五百人),并会于未来数天,在明古鲁、Muko-Muko和西苏门答腊,向另外四千个家庭派发物资。而这些物资会经海路从雅加达运送到灾区。

无国界医生亦评估了由巴东至明古鲁的沿岸一带情况。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小组主管特史麦说:「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发现约有三百个家庭的房屋都已损毁,并需要协助。他们需要食物、衣服和帐幕。在明古鲁区,无国界医生亦继续评估灾情和灾民的医疗需要。」

无国界医生正准备设置水囊,为灾民供应清洁食水。

一连串强烈的余震,在数千名无家可归、正栖身于临时帐幕的灾民之中,引起了新一轮的恐慌。特史麦解释:「自两天前发生地震后,这里发生了超过四十次余震,人们除了要面对地震带来的惨痛经历外,还惊惧另一次地震的来临。」他续说︰「这就是为甚么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同时包括了一名心理专家。这名专家会和当地员工合作,为灾民提供心理健康支持。除了派发救援物资和设立食水卫生措施,心理健康亦是我们其中一项最首要的工作。」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