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為印尼蘇門答臘地震的災民 提供救援物資及心理支援

印尼島嶼蘇門答臘發生地震後,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伍已派發救援物資,並繼續評估當地需要。上星期五,該區連續發生強烈餘震,為生還者提供心理支援,成為無國界醫生首要的救援工作之一。

一支由十一人組成的緊急救援隊伍,正為印尼蘇門答臘地震的生還者提供救援。主要由印尼人組成的救援隊伍,共分成兩隊,每隊均有醫生、醫療輔助人員和後勤人員。一名隸屬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小組、救援經驗豐富的護士,已於上星期五由歐洲出發,與印尼的救援隊伍會合。

印尼蘇門答臘先後兩次發生地震。首次地震於上星期三發生,強度為黎克特制八點二級,震央位於明古魯西南面八十哩海底。另一次地震於上星期四發生,強度為黎克特制七點八級,震央位於巴東東南面一百一十五哩海底。據印尼當局公布,事件至今造成十四人死亡和五十六人受傷。

上星期四,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已抵達蘇門答臘西岸省府巴東。他們視察了當地醫院,發現損毀未算嚴重。位於明古魯省東南面的首府明古魯,當地醫院則嚴重損毀,所有病人均需在臨時帳幕接受治療。另一支隊伍亦於上星期四,由雅加達空運了七噸救援物資到當地。物資包括一套足以應付二十五宗手術的手術裝備、傷口包紮物料、五個大帳篷及一千張毛毯。

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已派發膠帆布、毛毯和衛生工具(包括毛巾、臉盆、肥皂等)予三百個家庭(約一千五百人),並會於未來數天,在明古魯、Muko-Muko和西蘇門答臘,向另外四千個家庭派發物資。而這些物資會經海路從雅加達運送到災區。

無國界醫生亦評估了由巴東至明古魯的沿岸一帶情況。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小組主管特史麥說:「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發現約有三百個家庭的房屋都已損毀,並需要協助。他們需要食物、衣服和帳幕。在明古魯區,無國界醫生亦繼續評估災情和災民的醫療需要。」


無國界醫生正準備設置水囊,為災民供應清潔食水。

一連串強烈的餘震,在數千名無家可歸、正棲身於臨時帳幕的災民之中,引起了新一輪的恐慌。特史麥解釋:「自兩天前發生地震後,這裡發生了超過四十次餘震,人們除了要面對地震帶來的慘痛經歷外,還驚懼另一次地震的來臨。」他續說︰「這就是為甚麼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同時包括了一名心理專家。這名專家會和當地員工合作,為災民提供心理健康支援。除了派發救援物資和設立食水衛生措施,心理健康亦是我們其中一項最首要的工作。」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