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为身处利比里亚边境的数万名科特迪瓦难民提供流动医疗援助

自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初,因科特迪瓦大选后暴力频仍,局势紧张,数以万计的科特迪瓦人逃离该国,前往利比里亚边境寻求庇护。据报,逾三万八千名难民,其中多数为妇孺,现栖身于与科特迪瓦接酿的宁巴州。无国界医生的利比里亚国家代表李特(Helga RITTER)解释:「虽然今天没有新难民到来,但由于之前难民大批涌入,医疗设施已经严重超出负荷,同时医疗需求却大幅增加。数周前,我们已开始监察该地状况,看看无国界医生可以提供哪些医疗援助。我们发现该州有四个地点的当地居民和难民需要医疗援助,于是我们在每个地点,一周提供一次流动诊所服务。」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向该地居民及难民提供免费基层医疗护理,同时还建立了转介系统,将有需要的病人转介至宁巴州另外两所医院。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主要治疗呼吸道感染、水样腹泻和疟疾。平均每日可提供一百二十次诊症。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科斯瓦妮(Katrin KISSWANI)说:「科特迪瓦难民分布于边境七十多条村庄,他们说因为害怕暴力冲突,所以逃离祖国。他们栖身于当地民居,有些地方会给难民提供居所,但在其他村庄,他们就只可住在用塑料帐篷搭成的临时居所。毫无疑问,难民的生存环境非常艰苦,而且对于当地本来就乏善足陈,生活岌岌可危的当地居民来说,难民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在巴恩镇,由联合国难民署设立、可容纳一万五千人的难民营刚刚启用,预计可为现仍留宿当地民居的部分难民提供两个多月的庇护。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现正检测入住该营的难民的医疗状况,如有需要会给予诊治,同时还为十五岁以下的儿童注射麻疹疫苗。无国界医生还向巴恩的卫生部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免费药品。

这些难民分布的地方过广,对无国界医生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科斯瓦妮说:「通过流动诊所,我们可以尽量监察难民的医疗状况和当地卫生服务的承载力,以应付难民涌入所带来的问题。我们已作出准备,若有需要,我们会改变流动诊所的地点,或者采取更大规模的医疗援助。」

在边境另一边,象牙海岸西部的迪埃奎,无国界医生也向当地居民,以及因大选后遭受暴力侵袭而流离失所的人民提供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医疗队自一九九零年起在利比里亚工作。二零一零年六月,无国界医生将最后一所医院的工作移交,是二十年来的援助行动最大规模的缩减。无国界医生目前仍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工作,协助卫生及社会福利部应对性暴力问题。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