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主席特齐安医生于联合国捐助国会议的发言

 
联合国于6月7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商讨联合开展叙利亚人道援助计划 2013。无国界医生主席特齐安医生(Dr Mego TERZIAN)在会上发言,重申组织向联合国和其它相关国家的呼吁,急需增加为叙利亚人民所提供的援助,并履行他们对数以百万计受害者的责任。
 
第一场有关叙利亚的国际捐助国会议召开6个月后,人道援助仍然失效。当地的安全形势和生活环境更加急剧恶化。在反对派系控制地区的人民,几乎完全不能获得正式的国际援助。全国各地都有一些地方,被剧烈的打斗所围困,身陷其中的人民几乎完全不能获得援助。
 
正当国际社会将焦点放到化学武器之上,我们在前线的队伍却发现,轰炸、数百万人因轰炸流离失所、叙利亚医疗系统被针对性攻击和完全崩溃,才是酿成最大量死亡的原因。
 
无国界医生在反对派控制的地区管理5所医疗设施,可以证明到叙利亚北部有巨大的需要。今年,我们不仅进行了数以千计的外科手术,为接近6万名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而由于当地妇女无法获得产科护理,我们并接生了近千个婴儿。此外,我们治疗皮肤利什曼病、伤寒和其它传染病,以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等慢性病。
 
然而,跟当地庞大的需要相比,无国界医生目前所开展的救援工作极为有限。目前叙利亚境内的大部分援助,都是来自叙利亚人团结网络,他们正在艰难地应付着极大的医疗需要。他们的医疗援助主要集中为战伤者提供治疗。
 
那孕妇会有什么?其它病人又如何?叙利亚的医疗系统需要更多支援。
 
在医疗方面的当务之急,是要应对一些关键的医疗需要,不管伤病者身在哪里。
 
我们是一群正在努力不懈和不偏不倚地应对这些迫切医疗需要的医生和护士。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未能尽所能开展工作。
 
医疗援助成为针对目标;叙利亚的人民要冒着生命危险寻求和提供医疗护理。
 
我们与冲突各方进行谈判,要求进入叙利亚各地,但我们仍未获得正式批准在叙利亚境内工作。
 
在叙利亚境内提供援助的限制愈来愈多。跨越前线的人道工作者要冒上被枪击或绑架的风险。
 
因此,若来自邻国的援助遭到阻截,一条进入叙利亚的生命线将被切断。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人将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各个邻近国家必须继续容许必需的药物、医疗物资和医疗人员进入叙利亚。
 
其边境也必须保持开放,让难民得以逃难。但伊拉克最后一个开放的边境拉比阿(Rabi’a)已经封闭。在延绵超过800公里长的封锁边境下,数以千计的人民被困于叙利亚境内。
 
无国界医生在多个接壤叙利亚的国家,目睹医院已经不胜负荷,难民和愈来愈多当地居民都难以获得医疗护理。例如,黎巴嫩的官方援助正日益减少,但数以万计的难民仍未获联合国登记身份。若没有登记文件,他们不符合获得大部分援助的资格,当中包括医疗服务。
 
实时的国际拨款对支援难民收容国的公共医疗系统,以及改善难民的生活环境,至关重要。
 
各位与会代表,能否在叙利亚境内任何有需要的地方增加救命的援助,以及改善逃到了邻国的叙利亚人的生活环境,你们是关键所在。然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正式的国际援助系统,并未凑效。
 
我们必须──也有能力──寻求其它办法。
 
-捐助国及捐助组织必须向能够提供有效人道援助的渠道增加拨款,即使那些渠道不是正式援助系统的一部分。
-邻近国家必须放宽行政措施,便利紧急援助的运送和发放。
 
最后,我们必须重申,交战各方必须停止袭击医疗设施,并尊重人道工作者车队的安全。人道援助必须获准送到冲突中的所有受害者,不管是透过穿越战线或国界地提供。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