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主席特齊安醫生於聯合國捐助國會議的發言

 
聯合國於6月7日在日內瓦召開會議,商討聯合開展敘利亞人道援助計劃 2013。無國界醫生主席特齊安醫生(Dr Mego TERZIAN)在會上發言,重申組織向聯合國和其他相關國家的呼籲,急需增加為敘利亞人民所提供的援助,並履行他們對數以百萬計受害者的責任。
 
第一場有關敘利亞的國際捐助國會議召開6個月後,人道援助仍然失效。當地的安全形勢和生活環境更加急劇惡化。在反對派系控制地區的人民,幾乎完全不能獲得正式的國際援助。全國各地都有一些地方,被劇烈的打鬥所圍困,身陷其中的人民幾乎完全不能獲得援助。
 
正當國際社會將焦點放到化學武器之上,我們在前線的隊伍卻發現,轟炸、數百萬人因轟炸流離失所、敘利亞醫療系統被針對性攻擊和完全崩潰,才是釀成最大量死亡的原因。
 
無國界醫生在反對派控制的地區管理5所醫療設施,可以證明到敘利亞北部有巨大的需要。今年,我們不僅進行了數以千計的外科手術,為接近6萬名兒童接種了麻疹疫苗,而由於當地婦女無法獲得產科護理,我們並接生了近千個嬰兒。此外,我們治療皮膚利什曼病、傷寒和其他傳染病,以及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等慢性病。
 
然而,跟當地龐大的需要相比,無國界醫生目前所開展的救援工作極為有限。目前敘利亞境內的大部分援助,都是來自敘利亞人團結網絡,他們正在艱難地應付著極大的醫療需要。他們的醫療援助主要集中為戰傷者提供治療。
 
那孕婦會有什麼?其他病人又如何?敘利亞的醫療系統需要更多支援。
 
在醫療方面的當務之急,是要應對一些關鍵的醫療需要,不管傷病者身在哪裡。
 
我們是一群正在努力不懈和不偏不倚地應對這些迫切醫療需要的醫生和護士。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未能盡所能開展工作。
 
醫療援助成為針對目標;敘利亞的人民要冒著生命危險尋求和提供醫療護理。
 
我們與衝突各方進行談判,要求進入敘利亞各地,但我們仍未獲得正式批准在敘利亞境內工作。
 
在敘利亞境內提供援助的限制愈來愈多。跨越前線的人道工作者要冒上被槍擊或綁架的風險。
 
因此,若來自鄰國的援助遭到阻截,一條進入敘利亞的生命線將被切斷。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人將無法獲得醫療服務。
 
各個鄰近國家必須繼續容許必需的藥物、醫療物資和醫療人員進入敘利亞。
 
其邊境也必須保持開放,讓難民得以逃難。但伊拉克最後一個開放的邊境拉比阿(Rabi’a)已經封閉。在延綿超過800公里長的封鎖邊境下,數以千計的人民被困於敘利亞境內。
 
無國界醫生在多個接壤敘利亞的國家,目睹醫院已經不勝負荷,難民和愈來愈多當地居民都難以獲得醫療護理。例如,黎巴嫩的官方援助正日益減少,但數以萬計的難民仍未獲聯合國登記身份。若沒有登記文件,他們不符合獲得大部分援助的資格,當中包括醫療服務。
 
即時的國際撥款對支援難民收容國的公共醫療系統,以及改善難民的生活環境,至關重要。
 
各位與會代表,能否在敘利亞境內任何有需要的地方增加救命的援助,以及改善逃到了鄰國的敘利亞人的生活環境,你們是關鍵所在。然而,目前的實際情況是,正式的國際援助系統,並未湊效。
 
我們必須──也有能力──尋求其他辦法。
 
-捐助國及捐助組織必須向能夠提供有效人道援助的渠道增加撥款,即使那些渠道不是正式援助系統的一部分。
-鄰近國家必須放寬行政措施,便利緊急援助的運送和發放。
 
最後,我們必須重申,交戰各方必須停止襲擊醫療設施,並尊重人道工作者車隊的安全。人道援助必須獲准送到衝突中的所有受害者,不管是透過穿越戰線或國界地提供。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