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于肯尼亚埃尔贡山的工作受阻

工作队被拒绝为受冲突影响的平民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于过去的三星期里,被当地政府设置的路障截停阻挡,无法为埃尔贡山受冲突影响的平民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郑重要求当地政府撤回限制和让生死攸关的人道救援行动得以恢复。
 
肯尼亚项目统筹米察斯基(David Michalski)说:「我们之前一直为数千名平民提供援助,直至数星期前工作受阻为止,故我们十分关注他们现时的情况,部分人曾联络我们,他们都表现得很绝望。」他续说︰「情况危急的病人,因为缺乏由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运输工具而未能被转介到医院,脆弱的平民亦只能在恶劣、寒冷的生存环境和缺乏援助的情况下求存。」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为在埃尔贡山受冲突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平民提供援助,至今无国界医生队伍联同当地卫生部门已进行了超过三万五千宗诊症。在今年六月中,无国界医生曾公开呼吁增加援助及停止对平民肆意的暴力袭击。

但事实上,无国界医生现能提供的援助被大幅缩减。即使无国界医生多次尝试和当地政府及肯尼亚政府进行讨论救援工作受阻一事,仍未得不到任何解释。

更令无国界医生担忧的是,在救援工作受阻的同时,无国界医生收到报告指,在之前一直提供援助的地方再有平民被袭击。曾经在卓博云尼(Chebongweny)高地避难的平民告诉无国界医生指,于九日前,他们的房屋、避难所及粮食储备都被森林的武装警卫烧毁,毛毡则被偷去或被毁,在夜间被很多平民视作安全的栖身之所的无国界医生医疗中心,亦明显成为袭击目标,被完全烧毁。

米察斯基说:「无论是在冲突或局势不稳的情况下,故意袭击医疗设施和阻碍救援组织提供援助,都是《日内瓦公约》严重禁止的行为。」他续说︰「是次袭击再次显示,埃尔贡山的平民在是次冲突中首当其冲,他们都极度需要援助。无国界医生呼吁当局与我们会面,并撒回目前的限制,以便我们可以一贯的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继续在埃尔贡山为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是为埃尔贡山冲突的伤者提供援助的少数人道救援组织之一。因应平民遭受暴力对待,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集中在当地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工作包括支持基本医疗服务架构、提供防疫注射,以及派出流动医疗队到偏远地区。无国界医生亦建立了一套病人转介系统,把急症病人转送到医院,并向平民派发了衣服和毛毡。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