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於肯尼亞埃爾貢山的工作受阻

工作隊被拒絕為受衝突影響的平民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於過去的三星期裡,被當地政府設置的路障截停阻擋,無法為埃爾貢山受衝突影響的平民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鄭重要求當地政府撤回限制和讓生死攸關的人道救援行動得以恢復。
 
肯尼亞項目統籌米察斯基(David Michalski)說:「我們之前一直為數千名平民提供援助,直至數星期前工作受阻為止,故我們十分關注他們現時的情況,部分人曾聯絡我們,他們都表現得很絕望。」他續說︰「情況危急的病人,因為缺乏由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運輸工具而未能被轉介到醫院,脆弱的平民亦只能在惡劣、寒冷的生存環境和缺乏援助的情況下求存。」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為在埃爾貢山受衝突直接或間接影響的平民提供援助,至今無國界醫生隊伍聯同當地衛生部門已進行了超過三萬五千宗診症。在今年六月中,無國界醫生曾公開呼籲增加援助及停止對平民肆意的暴力襲擊。

但事實上,無國界醫生現能提供的援助被大幅縮減。即使無國界醫生多次嘗試和當地政府及肯尼亞政府進行討論救援工作受阻一事,仍未得不到任何解釋。

更令無國界醫生擔憂的是,在救援工作受阻的同時,無國界醫生收到報告指,在之前一直提供援助的地方再有平民被襲擊。曾經在卓博雲尼(Chebongweny)高地避難的平民告訴無國界醫生指,於九日前,他們的房屋、避難所及糧食儲備都被森林的武裝警衛燒毀,毛氈則被偷去或被毀,在夜間被很多平民視作安全的棲身之所的無國界醫生醫療中心,亦明顯成為襲擊目標,被完全燒毀。

米察斯基說:「無論是在衝突或局勢不穩的情況下,故意襲擊醫療設施和阻礙救援組織提供援助,都是《日內瓦公約》嚴重禁止的行為。」他續說︰「是次襲擊再次顯示,埃爾貢山的平民在是次衝突中首當其衝,他們都極度需要援助。無國界醫生呼籲當局與我們會面,並撒回目前的限制,以便我們可以一貫的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繼續在埃爾貢山為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是為埃爾貢山衝突的傷者提供援助的少數人道救援組織之一。因應平民遭受暴力對待,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集中在當地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工作包括支援基本醫療服務架構、提供防疫注射,以及派出流動醫療隊到偏遠地區。無國界醫生亦建立了一套病人轉介系統,把急症病人轉送到醫院,並向平民派發了衣服和毛氈。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