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五名救援人员二零零四年阿富汗被杀

无国界医生不满法院作出之裁决

二零零四年六月,五名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在阿富汗北部,于一所偏远的医疗中心完成工作后返回工作总部途中,在车内被伏击杀害。无国界医生及後停止了在阿富汗所有工作,并要求阿富汗政府就事件作出恰当的调查。在事件发生後的短时间之内,阿富汗政府并没有作出什么行动,直至无国界医生和受害人的家人重覆提出要求,阿富汗政府才把调查工作提升。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法院,不久前宣告两名疑犯Abdul Latif 和 Shampaq,两人的谋杀罪名不成立,但因「未能制止杀害事件发生」,而分别被判入狱一年及五年。无国界医生不能理解判决的含意,但忧虑这将会代表调查结束。

无国界医生对有关判决表示不满。在整个司法过程中,我们对案件的处理已有很多疑问,也令人质疑此案在未来将会被如何处理。无国界医生甚至担心,这宗案件在将来不会再被处理。

此案的主要疑犯Hadji Yaqub至今仍然还柙,等候审讯,但我们直至目前仍然不知道杀害事件背後的动机,也因此令我们感到极大困惑。再者,无国界医生闻悉有关当局遗失了Yaqub的档案,结果他迟迟未被送到法院提堂。

这宗案件令人深切关注在阿富汗工作的人道工作者,所得到的安全保障和尊重。无国界医生期望阿富汗政府会尽其所能,包括透过预防和司法措施,保护在阿富汗的平民,包括人道工作者和阿富汗的民众。

无国界医生继续密切注意阿富汗的局势,也留意到在该国很多地方,仍有一定的人道救援需要。可是,我们要恢复在阿富汗的工作,有赖人道需要以及安全方面的评估。但以阿富汗此刻的安全状况来说,无国界医生遑论要开展正式的救援项目,即使是进行评估工作也不大可能。

无国界医生将继续留意整个司法过程,希望五位被杀的员工能够得到应得的公义。

我们也希望在此表达我们对海伦(H?l?ne de Beir)、平(Pim Kwint)、厄忠(Egil Tynaes)、法素(Fasil Ahmad)和巴斯武拉(Besmillah)家人的关怀和慰问。

地点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