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五名救援人員二零零四年阿富汗被殺

無國界醫生不滿法院作出之裁決

二零零四年六月,五名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在阿富汗北部,於一所偏遠的醫療中心完成工作後返回工作總部途中,在車內被伏擊殺害。無國界醫生及後停止了在阿富汗所有工作,並要求阿富汗政府就事件作出恰當的調查。在事件發生後的短時間之內,阿富汗政府並沒有作出甚麼行動,直至無國界醫生和受害人的家人重覆提出要求,阿富汗政府才把調查工作提升。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法院,不久前宣告兩名疑犯Abdul Latif 和 Shampaq,兩人的謀殺罪名不成立,但因「未能制止殺害事件發生」,而分別被判入獄一年及五年。無國界醫生不能理解判決的含意,但憂慮這將會代表調查結束。

無國界醫生對有關判決表示不滿。在整個司法過程中,我們對案件的處理已有很多疑問,也令人質疑此案在未來將會被如何處理。無國界醫生甚至擔心,這宗案件在將來不會再被處理。

此案的主要疑犯Hadji Yaqub至今仍然還柙,等候審訊,但我們直至目前仍然不知道殺害事件背後的動機,也因此令我們感到極大困惑。再者,無國界醫生聞悉有關當局遺失了Yaqub的檔案,結果他遲遲仍然未有被送到法院提堂。

這宗案件令人深切關注在阿富汗工作的人道工作者,所得到的安全保障和尊重。無國界醫生期望阿富汗政府會盡其所能,包括透過預防和司法措施,保護在阿富汗的平民,包括人道工作者和阿富汗的民眾。

無國界醫生繼續密切注意阿富汗的局勢,也留意到在該國很多地方,仍有一定的人道救援需要。可是,我們要恢復在阿富汗的工作,有賴人道需要以及安全方面的評估。但以阿富汗此刻的安全狀況來說,無國界醫生遑論要開展正式的救援項目,即使是進行評估工作也不大可能。

無國界醫生將繼續留意整個司法過程,希望五位被殺的員工能夠得到應得的公義。

我們也希望在此表達我們對海倫(Hélène de Beir)、平(Pim Kwint)、厄忠(Egil Tynaes)、法素(Fasil Ahmad)和巴斯武拉(Besmillah)家人的關懷和慰問。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