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加强在巴基斯坦马尔丹和下迪尔的工作

随着流离失所者重返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和布内尔(Buner) 地区,无国界医生遂转为加强在马尔丹(Mardan)和下迪尔(Lower Dir)地区,支援当地医疗提供者的工作,以回应急性腹泻个案急升的情况。

巴基斯坦军方与武装反对派早前在斯瓦特山谷爆发战事,导致超过一百万人逃难。他们都走到马尔丹、贾尔瑟达(Charsadda)和白沙瓦(Peshawar)地区避难。近五月底,由于马尔丹大学医院和塔赫特珀郊区医疗中心(Takht Bhai Rural Health Centre)都面对大批流离失所者涌至,无国界医生遂派出医疗队到当地提供支援。

对返回者的忧虑
接近三个月之后,他们逐步迁徙回家。临时营地经已关闭,三分一的流离失所者在联合国难民署和政府提供的物资和财政支援下,都已重返家园。他们的归去减轻了当地居民的负担。

与此同时,对于返回者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忧虑。虽然在斯瓦特山谷、下迪尔和布内尔的市区安全情况有所改善,但无国界医生得到的消息指,更多的偏远地区仍受持续的暴力威胁,迫使很多家庭要再次逃难。

急性腹泻个案众多
除了这些忧虑,以及尽管部分流离失所者已重返家园,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在马尔丹医院所面对的压力并未减少。愈来愈多的流离失所者和当地居民都前来求医。在过去三星期里,我们的医疗队便目睹严重急性腹泻个案急剧上升。霍乱在当地是风土病。世界卫生组织已着手进行诊断测试,但至今并未公布其结果。

在此期间,无国界医生已迅速开设一临时医疗设施,并快将可容纳一百张病床。规模较细的同样设施亦设在下迪尔地区帖木加拉(Timurgara)和萨默巴格(Summerbagh)的医院内。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项目总管施奈德(Fabien SCHNEIDER)忧虑地说︰「单在一个月里,我们接收的病人数目便由第一个星期的三十名病人,增加到该月最后一星期的一百二十七名病人。」

恶化原因
挤迫的环境增加疫病传染的风险,亦令卫生情况转差。更甚的是,八中开始的豪雨导致水浸,令马尔丹和斯瓦比(Swabi)地区上有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救援队迅速向最偏远地区、得不到任何援助的一百五十个家庭,提供援助。

马尔丹并非唯一受急性腹泻影响的地区,接壤瑙仕拉(Nowshera)的地区同受影响,其中一条村落已录得一些死亡个案。另一医疗组织已在当地展开对应工作,瑙仕拉医院现时会把病人转送到马尔丹医院。截至八月十八日,无国界医生在不同医疗中心和隔离病房已医治了五百五十三名人。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