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加強在巴基斯坦馬爾丹和下迪爾的工作

 隨著流離失所者重返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和布內爾(Buner) 地區,無國界醫生遂轉為加強在馬爾丹(Mardan)和下迪爾(Lower Dir)地區,支援當地醫療提供者的工作,以回應急性腹瀉個案急升的情況。

巴基斯坦軍方與武裝反對派早前在斯瓦特山谷爆發戰事,導致超過一百萬人逃難。他們都走到馬爾丹、賈爾瑟達(Charsadda)和白沙瓦(Peshawar)地區避難。近五月底,由於馬爾丹大學醫院和塔赫特珀郊區醫療中心(Takht Bhai Rural Health Centre)都面對大批流離失所者湧至,無國界醫生遂派出醫療隊到當地提供支援。

對返回者的憂慮
接近三個月之後,他們逐步遷徙回家。臨時營地經已關閉,三分一的流離失所者在聯合國難民署和政府提供的物資和財政支援下,都已重返家園。他們的歸去減輕了當地居民的負擔。

與此同時,對於返回者的安全,也有很大的憂慮。雖然在斯瓦特山谷、下迪爾和布內爾的市區安全情況有所改善,但無國界醫生得到的消息指,更多的偏遠地區仍受持續的暴力威脅,迫使很多家庭要再次逃難。

急性腹瀉個案眾多
除了這些憂慮,以及儘管部分流離失所者已重返家園,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在馬爾丹醫院所面對的壓力並未減少。愈來愈多的流離失所者和當地居民都前來求醫。在過去三星期裡,我們的醫療隊便目睹嚴重急性腹瀉個案急劇上升。霍亂在當地是風土病。世界衛生組織已著手進行診斷測試,但至今並未公布其結果。

在此期間,無國界醫生已迅速開設一臨時醫療設施,並快將可容納一百張病床。規模較細的同樣設施亦設在下迪爾地區帖木加拉(Timurgara)和薩默巴格(Summerbagh)的醫院內。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項目總管施奈德(Fabien SCHNEIDER)憂慮地說︰「單在一個月裡,我們接收的病人數目便由第一個星期的三十名病人,增加到該月最後一星期的一百二十七名病人。」

惡化原因
擠迫的環境增加疫病傳染的風險,亦令衛生情況轉差。更甚的是,八中開始的豪雨導致水浸,令馬爾丹和斯瓦比(Swabi)地區上有數以萬計的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救援隊迅速向最偏遠地區、得不到任何援助的一百五十個家庭,提供援助。

馬爾丹並非唯一受急性腹瀉影響的地區,接壤瑙仕拉(Nowshera)的地區同受影響,其中一條村落已錄得一些死亡個案。另一醫療組織已在當地展開對應工作,瑙仕拉醫院現時會把病人轉送到馬爾丹醫院。截至八月十八日,無國界醫生在不同醫療中心和隔離病房已醫治了五百五十三名人。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