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加强应对几内亚伊波拉疫情

无国界医生已启动紧急救援行动,并继续增援队伍,应对几内亚爆发的伊波拉出血热疫情。现时几内亚卫生部已录得134宗疑似病例,84人死亡。
 
52名国际员工和无国界医生在几内亚的当地员工正与几内亚卫生部合作,在科纳克里(Conakry),及该国东部省份的盖凯杜(Gueckedou)和马萨塔(Macenta)展开行动。
 
无国界医生在这些地区的隔离病房内,目前已有19名患者被隔离并接受护理。当地的救援人员包括医生、护士、流行病学家、水利卫生专家、健康教育人员及心理学家。
 
科纳克里的紧急项目统筹伍兹(Anja WOLZ)说:“透过检测病人,并将他们与其余人群隔离,我们努力遏制疫情的爆发。尽管该疾病本身无法治疗,我们可以通过对症治疗降低其极高的死亡率,治疗包括向腹泻脱水的病人输液,以及确认他们未患有其它疾病,例如疟疾或伤寒等细菌感染。”
 
虽然伊波拉病毒扎伊尔株(Zaire strain)的死亡率可达9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该比率会依据历次疫情爆发的演化而变化。
 
无国界医生在几内亚东部的流行病学专家范赫尔普(Michel VAN HERP) 说:“依据我们以往经验,如果患者接受良好的医疗护理,他们的存活几率能增加10%至15%。但如果他们待在家中,死亡率通常可达90%。”
 
在首都科纳克里的东卡(Donka)医院,无国界医生已建立一所能容纳20张床位的隔离病房。目前有8名患者在病房内接受护理。医院的工作人员已经接受关于伊波拉病毒、症状、卫生措施以及如何有效分流患者的培训。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也将接受另一项培训,以改善对葬礼的管理,以及对感染者住所的消毒。无国界医生队伍亦计划启动外展队伍,以调查该市潜在的其它病例。
 
在盖凯杜和马萨塔,11名患者正在无国界医生隔离病房内接受护理。除隔离和护理患者之外,一项重要的行动是调查潜在的新病例。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前往各村庄,转介疑似病例至隔离病房,并为他们的住所消毒。另一项重要的行动是追踪与患者接触过的人群。
 
另一项重要行动是在小区内提升人们对疾病的认识,如何自我保护,防止疾病扩散。这包括传播有关基本卫生重要性的健康推广信息,例如透过洗手能够显著减少传染的风险。同时,无国界医生队伍亦确保葬礼中的安全管理,避免人们在接触或清洗患病死者的遗体时面临感染疾病的风险。无国界医生亦为死者家属及当地医疗人员提供心理支援。
 
目前全国有两家化验室获准对疑似病例进行快速化验,一家位于科纳克里,属于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另一家位于盖凯杜,隶属于德国汉堡的本哈德诺奇热带医学研究所(Bernhard-Nocht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dicine)。
 
伍兹说:“我们正调动所有现有资源,但我们必须扩大响应,以有效制止疫情的爆发。重要的是其它机构也应当开展行动。”
 
邻国利比里亚已确认两宗病例。无国界医生正密切监测当地情况,并依据形势变化,随时准备派遣医疗队伍以及用以隔离的物资,支援利比里亚卫生部门。
 

 

地点
几内亚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