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加強應對幾內亞伊波拉疫情

無國界醫生已啟動緊急救援行動,並繼續增援隊伍,應對幾內亞爆發的伊波拉出血熱疫情。現時幾內亞衛生部已錄得134宗疑似病例,84人死亡。
 
52名國際員工和無國界醫生在幾內亞的當地員工正與幾內亞衛生部合作,在科納克里(Conakry),及該國東部省份的蓋凱杜(Gueckedou)和馬薩塔(Macenta)展開行動。
 
無國界醫生在這些地區的隔離病房內,目前已有19名患者被隔離並接受護理。當地的救援人員包括醫生、護士、流行病學家、水利衛生專家、健康教育人員及心理學家。
 
科納克里的緊急項目統籌伍茲(Anja WOLZ)說:「透過檢測病人,並將他們與其餘人群隔離,我們努力遏制疫情的爆發。儘管該疾病本身無法治療,我們可以通過對症治療降低其極高的死亡率,治療包括向腹瀉脫水的病人輸液,以及確認他們未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瘧疾或傷寒等細菌感染。」
 
雖然伊波拉病毒薩伊株(Zaire strain)的死亡率可達90%(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該比率會依據歷次疫情爆發的演化而變化。
 
無國界醫生在幾內亞東部的流行病學專家范赫爾普(Michel VAN HERP) 說:「依據我們以往經驗,如果患者接受良好的醫療護理,他們的存活幾率能增加10%至15%。但如果他們待在家中,死亡率通常可達90%。」
 
在首都科納克里的東卡(Donka)醫院,無國界醫生已建立一所能容納20張床位的隔離病房。目前有8名患者在病房內接受護理。醫院的工作人員已經接受關於伊波拉病毒、症狀、衛生措施以及如何有效分流患者的培訓。紅十字會的志願者也將接受另一項培訓,以改善對葬禮的管理,以及對感染者住所的消毒。無國界醫生隊伍亦計畫啟動外展隊伍,以調查該市潛在的其他病例。
 
在蓋凱杜和馬薩塔,11名患者正在無國界醫生隔離病房內接受護理。除隔離和護理患者之外,一項重要的行動是調查潛在的新病例。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前往各村莊,轉介疑似病例至隔離病房,並為他們的住所消毒。另一項重要的行動是追蹤與患者接觸過的人群。
 
另一項重要行動是在社區內提升人們對疾病的認識,如何自我保護,防止疾病擴散。這包括傳播有關基本衛生重要性的健康推廣資訊,例如透過洗手能夠顯著減少傳染的風險。同時,無國界醫生隊伍亦確保葬禮中的安全管理,避免人們在接觸或清洗患病死者的遺體時面臨感染疾病的風險。無國界醫生亦為死者家屬及當地醫療人員提供心理支援。
 
目前全國有兩家化驗室獲准對疑似病例進行快速化驗,一家位於科納克里,屬於塞內加爾達喀爾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另一家位於蓋凱杜,隸屬於德國漢堡的本哈德諾奇熱帶醫學研究所(Bernhard-Nocht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dicine)。
 
伍茲說:「我們正調動所有現有資源,但我們必須擴大響應,以有效制止疫情的爆發。重要的是其他機構也應當開展行動。」
 
鄰國利比理亞已確認兩宗病例。無國界醫生正密切監測當地情況,並依據形勢變化,隨時準備派遣醫療隊伍以及用以隔離的物資,支援利比理亞衛生部門。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