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发布「二零零七年十大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

「眼不见,自然会心不念,但我们总不能忽视数以百万人的需要。」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发布了第十届「十大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身处中非共和国、索马里、斯里兰卡等地的人民,依然在暴力、强迫流徙和疾病中挣扎求存,但在过去一年、甚至乎过去十年,都未被传媒关注。

该名单亦包括了其它在被遗忘危机中挣扎的一群所遭受的苦难,包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哥伦比亚、缅甸、津巴布韦和车臣,仍然有上百万人因战争而流离失所。名单亦把焦点放在一些持续造成死亡的医疗灾难,如结核病和儿童营养不良问题。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说:「这些人道危机往往被忽略,但那些活在威胁下的人,实在很值得我们去关注。眼不见,自然会心不念,但我们总不能就此忽视数以百万人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于一九九八年首次开始制作「十大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名单,当时南苏丹正发生灾难性的饥荒,传媒却近乎没有报道。这个根据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工作而选出的名单,是为了令大众对一些传媒少有报道的人道危机的影响性和严重性,有更大关注。而传媒的关注,往往是制造和提升大众关注的要素。

其中一个例子是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当愈来愈多报道指出,使用营养丰富的即食营养剂去治疗营养不良儿童是有效方法的报道后,社会间便愈趋关注改变国际粮食援助政策的需要。

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哥伦比亚,这两个被连年内战困扰,导致大量平民被迫流徙所的国家,在过去十年间,几乎每年都「榜上有名」,各有九次被列入「十大」名单中。车臣的战事所导致的人道问题亦曾八次「入选」。索马里今年第七次「入选」,主要是因为二零零七年,在摩加迪沙的战火重燃,令数千人死亡,数以十万计的人被迫离开家园,默默承受着疾病和生活环境极度恶劣的困境。

另一方面,全球耐多药结核病(包括广泛耐药性结核)的上升幅度,以及同时感染艾滋病病毒和结核病人数达到危险水平的问题,仍然不被注视。

温达德说︰「香港的新闻,每日都以股市最近走势为头条。遗憾的是,很多身处人道危机中的人的故事,仍然不为外界所知晓。透过带出他们的经历,无国界医生希望能唤起外界对他们的苦痛的关注。」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