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發布「二零零七年十大最受遺忘的人道危機」

「眼不見,自然會心不念,但我們總不能忽視數以百萬人的需要。」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發布了第十屆「十大最受遺忘的人道危機」,身處中非共和國、索馬里、斯里蘭卡等地的人民,依然在暴力、強迫流徙和疾病中掙扎求存,但在過去一年、甚至乎過去十年,都未被傳媒關注。

該名單亦包括了其他在被遺忘危機中掙扎的一群所遭受的苦難,包括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哥倫比亞、緬甸、津巴布韋和車臣,仍然有上百萬人因戰爭而流離失所。名單亦把焦點放在一些持續造成死亡的醫療災難,如結核病和兒童營養不良問題。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總幹事溫達德說:「這些人道危機往往被忽略,但那些活在威脅下的人,實在很值得我們去關注。眼不見,自然會心不念,但我們總不能就此忽視數以百萬人的需要。」

無國界醫生於一九九八年首次開始製作「十大最受遺忘的人道危機」名單,當時南蘇丹正發生災難性的饑荒,傳媒卻近乎沒有報道。這個根據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工作而選出的名單,是為了令大眾對一些傳媒少有報道的人道危機的影響性和嚴重性,有更大關注。而傳媒的關注,往往是製造和提升大眾關注的要素。

其中一個例子是兒童營養不良問題。當愈來愈多報道指出,使用營養豐富的即食營養劑去治療營養不良兒童是有效方法的報道後,社會間便愈趨關注改變國際糧食援助政策的需要。

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哥倫比亞,這兩個被連年內戰困擾,導致大量平民被迫流徙所的國家,在過去十年間,幾乎每年都「榜上有名」,各有九次被列入「十大」名單中。車臣的戰事所導致的人道問題亦曾八次「入選」。索馬里今年第七次「入選」,主要是因為二零零七年,在摩加迪沙的戰火重燃,令數千人死亡,數以十萬計的人被迫離開家園,默默承受著疾病和生活環境極度惡劣的困境。

另一方面,全球耐多藥結核病(包括廣泛耐藥性結核)的上升幅度,以及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人數達到危險水平的問題,仍然不被注視。

溫達德說︰「香港的新聞,每日都以股市最近走勢為頭條。遺憾的是,很多身處人道危機中的人的故事,仍然不為外界所知曉。透過帶出他們的經歷,無國界醫生希望能喚起外界對他們的苦痛的關注。」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