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 於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报会讲话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廖满嫦医生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简报会
2016年5月3日,美国纽约
 
 
各位大使,
各位先生丶女士:
上周三,空袭炸毁了阿勒颇的圣城医院。
最少50名男女和儿童死亡。 
市内仅馀的其中一名儿科医生被杀害。
那是一场蓄意杀人的空袭。
过去10天,阿勒颇发生约300次空袭。平民,通常是一大批的平民,重覆受袭。
今天在战争中,人是甚麽?他们是可牺牲的商品,无论是死去的还是活着的。
病人和医生是合法的袭击目标。
妇女丶儿童丶伤病者和照顾者,注定死去。
停止这些袭击。
2015年10月3日,美军袭击我们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创伤中心,之後我到过当地。 
其中一名生还者是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左臂在无情的空袭中被炸断。他向我诉说的,至今仍每天在我心中萦绕不去。
他说在昆都士爆发冲突时,无国界医生告诉员工,创伤中心是个安全的地方。
他说:「我们相信你。你知道我们会被炸吗?」
我告诉他,直到10月3日,我仍衷心相信医院是安全的地方。
今天,我无法再这样形容前线的医疗设施。 
在阿富汗丶中非共和国丶南苏丹丶苏丹丶叙利亚丶乌克兰和也门,医院有规律地被轰炸丶袭击丶抢掠或焚烧,直至被夷为平地。
医护人员被恐吓。病人在病床上被枪杀。
无论是对社区的广泛袭击,还是针对医疗设施的准确袭击,都被形容为「失误」丶被否认,或只得到沉默的回应。   
事实上,它们等於在市区针对平民进行的大规模丶随机和不成比例的袭击,在某些最坏的情况,它们等於恐怖袭击。
这些针对医疗设施袭击的影响所及,远远超出当场被杀和受伤的受害者。
它们摧毁了常规和救命的医疗护理,令人们无法生存。句号。
2015年10月26日,沙特阿拉伯为首联军的空袭击中也门北部海丹地区的无国界医生医院,令至少20万人无法获得救命医疗护理。
这是在3个月内,也门第三所被部分或完全破坏的无国界医生设施。 
无国界医生设施受袭,只反映到残酷战争的一小部分。
针对其他医院和诊所──还有学校丶市集和宗教场所的袭击,无日无之。当地医疗人员承受着这些攻击的苦果。
我们正在致命的绝境之中。
我们无法再假设正常运作丶有病人在里面挣扎求存着的医院,不在战争范围之内。医院和病人被卷进战场之中。
在叙利亚南部城镇贾森(Jasim),人们在医院门前示威,阻止它重开。他们知道运作中的医院会发生甚麽事。
我们面对着的,是一场针对医疗设施袭击的疫症,限制着我们进行核心工作的能力。
到了今天,我们有关独立调查的诉求仍然被漠视。 
问责由独立和不偏不倚地寻求真相开始。 
袭击者不可以是调查者丶审判者和陪审团。 
毫无疑问,我们将持续谴责针对医疗护理的袭击。
我们会大力发声,说出我们前线目睹的情况。 
医生不应该是致命的职业。病人不应该在病床上被袭击或屠杀。
我们作为医生,在加入医疗专业时曾经宣誓。  
我们会治疗每一个人,不论身分,也不论他们的宗教丶种族或支持的阵营。即使他们是受伤的战 士,或即使他们被标签为罪犯或恐怖份子。
医院不可以被袭击或被武装份子强行闯入,包括任何搜寻或捉拿病人的行动。
违反这些基本原则,就是违反医疗伦理的基础。
医疗伦理不可以被战争埋葬。 
国家主权或本地法律不可抹杀战时医疗护理的中立性。尤其是在这个反恐怖主义和反叛乱的时代──特点就是不断转移的联盟和模糊不清的交战规范。
战争的性质可能已经改变,但战争的规范没有改变。 
你们有责任保障和平及安全。 
但这个理事会的5名常任成员当中,有4名在不同程度上与去年袭击医疗设施的联军有关。
包括在阿富汗以北约为首的联军丶在也门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以及由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为首联军。
因此你们必须履行你们非一般的责任,作为各国的榜样。
我重申:停止这些袭击。
今天这里的讨论,不可以变成空洞的论述。
这项决议不可以像其他众多的决议,包括过去5年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那样,不断被毫无後果地肆意违反。
在叙利亚,医疗护理被蓄意针对袭击,被围困地区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被恶意剥夺。
坚守你的责任。
确保在冲突中不偏不倚地提供的医疗护理能获得保障。
同时支持医护人员履行其责任,不偏不倚地治疗所有伤病者。
上星期在阿勒颇被杀的儿科医生马斯医生(Dr. Maaz),是因为救人而被杀。
今天,我们怀念他,以及其他在冲突地区被困的病人丶护士丶医生丶社区和无国界医生人员的人道精神和勇敢。
为了他们:要把这项决议化为行动。
毫不含糊地重新履行规范战争道德的常态。
这项决议必须令所有国家和非国家的冲突各方,停止屠杀。
你亦必须向盟友施压,停止在冲突地区针对医疗设施和人民的袭击。
我们不会离弃病人,也不会保持沉默。
寻求和提供医疗护理,不可以是死刑。
你获得的评价取决於你的行动而不是今天的说话。你的工作只是刚刚开始。
让这项决议能够救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