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 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簡報會講話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廖滿嫦醫生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簡報會
2016年5月3日,美國紐約
 
 
各位大使,
各位先生、女士:
上周三,空襲炸毀了阿勒頗的聖城醫院。
最少50名男女和兒童死亡。 
市內僅餘的其中一名兒科醫生被殺害。
那是一場蓄意殺人的空襲。
過去10天,阿勒頗發生約300次空襲。平民,通常是一大批的平民,重覆受襲。
今天在戰爭中,人是甚麼?他們是可犧牲的商品,無論是死去的還是活著的。
病人和醫生是合法的襲擊目標。
婦女、兒童、傷病者和照顧者,註定死去。
停止這些襲擊。
2015年10月3日,美軍襲擊我們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創傷中心,之後我到過當地。 
其中一名生還者是無國界醫生的護士,左臂在無情的空襲中被炸斷。他向我訴說的,至今仍每天在我心中縈繞不去。
他說在昆都士爆發衝突時,無國界醫生告訴員工,創傷中心是個安全的地方。
他說:「我們相信你。你知道我們會被炸嗎?」
我告訴他,直到10月3日,我仍衷心相信醫院是安全的地方。
今天,我無法再這樣形容前線的醫療設施。 
在阿富汗、中非共和國、南蘇丹、蘇丹、敘利亞、烏克蘭和也門,醫院有規律地被轟炸、襲擊、搶掠或焚燒,直至被夷為平地。
醫護人員被恐嚇。病人在病床上被槍殺。
無論是對社區的廣泛襲擊,還是針對醫療設施的準確襲擊,都被形容為「失誤」、被否認,或只得到沉默的回應。   
事實上,它們等於在市區針對平民進行的大規模、隨機和不成比例的襲擊,在某些最壞的情況,它們等於恐怖襲擊。
這些針對醫療設施襲擊的影響所及,遠遠超出當場被殺和受傷的受害者。
它們摧毀了常規和救命的醫療護理,令人們無法生存。句號。
2015年10月26日,沙特阿拉伯為首聯軍的空襲擊中也門北部海丹地區的無國界醫生醫院,令至少20萬人無法獲得救命醫療護理。
這是在3個月內,也門第三所被部分或完全破壞的無國界醫生設施。 
無國界醫生設施受襲,只反映到殘酷戰爭的一小部分。
針對其他醫院和診所──還有學校、市集和宗教場所的襲擊,無日無之。當地醫療人員承受著這些攻擊的苦果。
我們正在致命的絕境之中。
我們無法再假設正常運作、有病人在裡面掙扎求存著的醫院,不在戰爭範圍之內。醫院和病人被捲進戰場之中。
在敘利亞南部城鎮賈森(Jasim),人們在醫院門前示威,阻止它重開。他們知道運作中的醫院會發生甚麼事。
我們面對著的,是一場針對醫療設施襲擊的疫症,限制著我們進行核心工作的能力。
到了今天,我們有關獨立調查的訴求仍然被漠視。 
問責由獨立和不偏不倚地尋求真相開始。 
襲擊者不可以是調查者、審判者和陪審團。 
毫無疑問,我們將持續譴責針對醫療護理的襲擊。
我們會大力發聲,說出我們前線目睹的情況。 
醫生不應該是致命的職業。病人不應該在病床上被襲擊或屠殺。
我們作為醫生,在加入醫療專業時曾經宣誓。  
我們會治療每一個人,不論身分,也不論他們的宗教、種族或支持的陣營。即使他們是受傷的戰士,或即使他們被標籤為罪犯或恐怖份子。
醫院不可以被襲擊或被武裝份子強行闖入,包括任何搜尋或捉拿病人的行動。
違反這些基本原則,就是違反醫療倫理的基礎。
醫療倫理不可以被戰爭埋葬。 
國家主權或本地法律不可抹殺戰時醫療護理的中立性。尤其是在這個反恐怖主義和反叛亂的時代──特點就是不斷轉移的聯盟和模糊不清的交戰規範。
戰爭的性質可能已經改變,但戰爭的規範沒有改變。 
你們有責任保障和平及安全。 
但這個理事會的5名常任成員當中,有4名在不同程度上與去年襲擊醫療設施的聯軍有關。
包括在阿富汗以北約為首的聯軍、在也門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以及由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為首聯軍。
因此你們必須履行你們非一般的責任,作為各國的榜樣。
我重申:停止這些襲擊。
今天這裡的討論,不可以變成空洞的論述。
這項決議不可以像其他眾多的決議,包括過去5年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那樣,不斷被毫無後果地肆意違反。
在敘利亞,醫療護理被蓄意針對襲擊,被圍困地區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被惡意剝奪。
堅守你的責任。
確保在衝突中不偏不倚地提供的醫療護理能獲得保障。
同時支持醫護人員履行其責任,不偏不倚地治療所有傷病者。
上星期在阿勒頗被殺的兒科醫生馬斯醫生(Dr. Maaz),是因為救人而被殺。
今天,我們懷念他,以及其他在衝突地區被困的病人、護士、醫生、社區和無國界醫生人員的人道精神和勇敢。
為了他們:要把這項決議化為行動。
毫不含糊地重新履行規範戰爭道德的常態。
這項決議必須令所有國家和非國家的衝突各方,停止屠殺。
你亦必須向盟友施壓,停止在衝突地區針對醫療設施和人民的襲擊。
我們不會離棄病人,也不會保持沉默。
尋求和提供醫療護理,不可以是死刑。
你獲得的評價取決於你的行動而不是今天的說話。你的工作只是剛剛開始。
讓這項決議能夠救人。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