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昆都士的医院遇袭 所导致的死亡人数仍在增加

10月3日,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创伤中心遭美军轰炸,距今已约三周,无国界医生今天沉痛宣布死亡人数仍在增加,再有1名无国界医生员工确认丧生。截至10月23日,最新的死亡数字是最少30人,当中包括︰10名病人、13名无国界医生员工,以及在医院瓦砾中找到的7具尸体,身份仍有待查证(尸体已适当地安葬)。另有1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和两名病人失踪,相信已经罹难,并可能是上述7具尸体的其中之一,有待法医检证。不幸地,以上数字可能不是最后人数。
 
目前无国界医生确认有27名员工受伤,其他受伤的还有病人与照顾者。遇袭后的混乱让追踪病人变得极度艰难,几乎不可能确定受伤人数。
 
除了带来直接的伤亡外,无国界医生设有94张病床的创伤中心遭破坏,对于当地数十万居民要获得外科护理造成巨大冲击。这间医院是在阿富汗东北部唯一的同类设施,有超过400名能够提供极高质素外科手术、术后与复原护理的员工。去年,超过2.2万病人在医院获得护理,医院共施行超过5,900外科手术。员工治疗所有需要医疗护理的人士,他们通常因交通事故、炸弹爆炸或枪伤导致而身受严重创伤。
 
急症室人员曾接受应对大规模伤亡情况的训练──即大量伤者在短时间内抵达,这些服务在袭击前的一周显得弥足珍贵,9月28日至10月2日冲突横扫昆都士市,有394名伤者获得治疗。
 
现在,3间手术室、急诊室和门诊部与深切治疗部,只剩下倒塌的屋顶、焦黑的墙面、布满灰尘的地板,以及曾是病床或推车的扭曲金属碎片。
 
今天,在局势仍不稳定的情况之下,昆都士的区域医院与一间在机场的诊所是仅余两所在市内提供免费医疗护理的设施。自无国界医生医院遇袭以来,它们已收到包括无国界医生等多方来源捐赠的医疗补给。卫生部员工已从其他省分被调到此处提供支持。这些设施的外科应对能力有限,无法处理复杂的医疗个案,这代表他们必须将伤者转介至其他城镇的医院。
 
一支无国界医生的小型队伍已经回到昆都士评估损害,确保能够与正在进行的调查适度合作,并跟进我们员工的情况,但在无国界医生了解遇袭那晚到底发生何事,以及获得遇袭事件不会再度发生的强而有力的保证之前,昆都士的创伤中心不能重开。我们的员工与病人必须安全。
 
无国界医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支持公共卫生部在喀布尔(Kabul)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尔西部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妇产科医院,和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在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Khost)设有一所妇产科医院。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数依赖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