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昆都士的醫院遇襲 所導致的死亡人數仍在增加

10月3日,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創傷中心遭美軍轟炸,距今已約三周,無國界醫生今天沉痛宣布死亡人數仍在增加,再有1名無國界醫生員工確認喪生。截至10月23日,最新的死亡數字是最少30人,當中包括︰10名病人、13名無國界醫生員工,以及在醫院瓦礫中找到的7具屍體,身份仍有待查證(屍體已適當地安葬)。另有1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和兩名病人失蹤,相信已經罹難,並可能是上述7具屍體的其中之一,有待法醫檢證。不幸地,以上數字可能不是最後人數。
 
目前無國界醫生確認有27名員工受傷,其他受傷的還有病人與照顧者。遇襲後的混亂讓追蹤病人變得極度艱難,幾乎不可能確定受傷人數。
 
除了帶來直接的傷亡外,無國界醫生設有94張病床的創傷中心遭破壞,對於當地數十萬居民要獲得外科護理造成巨大衝擊。這間醫院是在阿富汗東北部唯一的同類設施,有超過400名能夠提供極高質素外科手術、術後與復原護理的員工。去年,超過2.2萬病人在醫院獲得護理,醫院共施行超過5,900外科手術。員工治療所有需要醫療護理的人士,他們通常因交通事故、炸彈爆炸或槍傷導致而身受嚴重創傷。
 
急症室人員曾接受應對大規模傷亡情況的訓練──即大量傷者在短時間內抵達,這些服務在襲擊前的一周顯得彌足珍貴,9月28日至10月2日衝突橫掃昆都士市,有394名傷者獲得治療。
 
現在,3間手術室、急診室和門診部與深切治療部,只剩下倒塌的屋頂、焦黑的牆面、佈滿灰塵的地板,以及曾是病床或推車的扭曲金屬碎片。
 
今天,在局勢仍不穩定的情況之下,昆都士的區域醫院與一間在機場的診所是僅餘兩所在市內提供免費醫療護理的設施。自無國界醫生醫院遇襲以來,它們已收到包括無國界醫生等多方來源捐贈的醫療補給。衛生部員工已從其他省分被調到此處提供支援。這些設施的外科應對能力有限,無法處理複雜的醫療個案,這代表他們必須將傷者轉介至其他城鎮的醫院。
 
一支無國界醫生的小型隊伍已經回到昆都士評估損害,確保能夠與正在進行的調查適度合作,並跟進我們員工的情況,但在無國界醫生了解遇襲那晚到底發生何事,以及獲得遇襲事件不會再度發生的強而有力的保證之前,昆都士的創傷中心不能重開。我們的員工與病人必須安全。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支援公共衛生部在喀布爾(Kabul)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爾西部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婦產科醫院,和赫爾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在阿富汗東部的霍斯特(Khost)設有一所婦產科醫院。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