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泰国工作三十五年后无奈撤离

无证入境者医疗需要持续 但无国界医生不获准许提供援助

经过数月以来与泰国政府的交涉和讨论,无国界医生已经确定无法获得政府的准许,为无证入境者和该国最脆弱的一群提供医疗护理,而这些都是无国界医生认为最需要得到医疗援助的一群。今年初,无国界医生被迫结束在沙没沙空(Samut Sakhon)和三塔山口(Three Pagodas Pass)的项目,剥夺了五万五千名脆弱民众唯一能够得到的医疗护理。

在九月,无国界医生在别无选择之下作出决定,要结束这个救援组织历史最悠久的项目。此项目在一九七六年开始,当时是为了协助逃离赤柬政权的柬埔寨难民。八十年代,无国界医生在泰国向缅甸难民提供支援。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组织在提供和倡议艾滋病患者的综合护理及治疗上扮演重要角色。在二千年代,无国界医生不断进行紧急救援工作,并在泰国北部地区为苗族难民提供医疗护理。

过去三十六年,人们在泰国得到的医疗服务已经大为改善。这个国家是首批为艾滋病患者引入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国家之一。不过,部分人至今依然滞留在边缘之上。一班沿边境居住的无证入境工人和社群仍然无法得到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尽管政府当局已经努力为入境者登记,但估计仍有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名入境者仍然未有证件,没有享用医疗服务的资格。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他们的未来,遗憾的是我们无法与当局达成协议,为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作出贡献。虽然无国界医生将要结束这个长期项目,但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准备就绪,在有需要时立即应对紧急情况。

地点
泰国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