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描述刚果民主共和国鲁丘鲁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诺特两星期前从刚果民主共和国鲁丘鲁归来。在二十四小时内,两位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共医治了七十五位病人,他们全部都受到枪伤。

「大家一定要清楚明白,现在是七十五个病人受伤,而不是七十五个伤处,有些人受到多次枪伤。我们治理平民和士兵,包括三个三岁以下的小孩,他们都是胸膛中枪,以及一些孕妇。至于接受治疗的士兵,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哪一派的人,他们应是来自不同的派系。明显地,我们只是治理每一个伤者。」

当诺特在鲁丘鲁时,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战事已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不过这里的情况仍然不为外人关注。

「在我们工作的地方,共有数个武装组织参与战事,又有很多强盗和窃贼。整个战事十分混乱,很难知道究竟是哪一方和哪一方打仗。」

「每晚,我们都在医院留守,因为要离开医院返回无国界医生的基地实在太危险。有一日,我们正在工作时,已有人为我们安排好紧急撤离的行装。那天晚上我们最后都没有撤离。我们继续留守医院,但紧急撤离的行装仍然保留着。」

虽然诺特是一个富有经验的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但单是医院外面的景象,也足以令他震惊。

「情况最糟的,是流离失所的人民。他们非常贫穷,甚么也没有。他们在泥地上用蕉叶盖成小屋居住。小屋里甚么都没有,他们就在泥地上睡觉。外面还下着大雨。虽然我曾在达尔富尔工作,但这里的情况比达尔富尔更难忍受。」

很多病人来到医院,诺特和他的队友正努力了解他们从哪里来。

「我完全没有头绪。我们在医院治理了很多伤者,但无法到处走动,接载伤者到医院治理。坦白说,我完全不知道谁会来到医院,又或是他们从哪里来。我只是看到有问题时便立即跟进治理。因为我们实在是太忙碌了。」

> 情况:危殆──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战线上的声音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