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描述剛果民主共和國魯丘魯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諾特兩星期前從剛果民主共和國魯丘魯歸來。在二十四小時內,兩位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共醫治了七十五位病人,他們全部都受到槍傷。

「大家一定要清楚明白,現在是七十五個病人受傷,而不是七十五個傷處,有些人受到多次槍傷。我們治理平民和士兵,包括三個三歲以下的小孩,他們都是胸膛中槍,以及一些孕婦。至於接受治療的士兵,我們並不知道他們是哪一派的人,他們應是來自不同的派系。明顯地,我們只是治理每一個傷者。」

當諾特在魯丘魯時,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戰事已到了白熱化的階段。不過這裡的情況仍然不為外人關注。

「在我們工作的地方,共有數個武裝組織參與戰事,又有很多強盜和竊賊。整個戰事十分混亂,很難知道究竟是哪一方和哪一方打仗。」

「每晚,我們都在醫院留守,因為要離開醫院返回無國界醫生的基地實在太危險。有一日,我們正在工作時,已有人為我們安排好緊急撤離的行裝。那天晚上我們最後都沒有撤離。我們繼續留守醫院,但緊急撤離的行裝仍然保留著。」

雖然諾特是一個富有經驗的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但單是醫院外面的景象,也足以令他震驚。

「情況最糟的,是流離失所的人民。他們非常貧窮,甚麼也沒有。他們在泥地上用蕉葉蓋成小屋居住。小屋裡甚麼都沒有,他們就在泥地上睡覺。外面還下著大雨。雖然我曾在達爾富爾工作,但這裡的情況比達爾富爾更難忍受。」

很多病人來到醫院,諾特和他的隊友正努力了解他們從哪裡來。

「我完全沒有頭緒。我們在醫院治理了很多傷者,但無法到處走動,接載傷者到醫院治理。坦白說,我完全不知道誰會來到醫院,又或是他們從哪裡來。我只是看到有問題時便立即跟進治理。因為我們實在是太忙碌了。」

> 情況:危殆──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戰線上的聲音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