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就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对苏丹总统起诉的立场

每逢在这种情况中,都会引起很多混淆,姑勿论这些混淆是被刻意挑起,抑或因对认可国际刑事法院法令的国家、联合国和无国界医生等独立人道组织的救援行动,三者的角色缺乏正确信息而造成混淆。

容许我们清楚重申,在尊重法定权力和国际条约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的能力和各界对其所授权之同时,无国界医生维持以前线工作为本,我们的医疗和专业人员,为冲突、疫症或灾难中的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和救助生命的工作,而独立于任何政治、宗教、经济及司法的组织或势力。

自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以来,无国界医生所有分部都采用一项内部约束政策,避免与国际刑事法院的任何合作。这项政策是建基于人道救援工作必须独立于任何政治或司法压力,以便可为身处动乱和暴力环境下的人民提供医疗及援助。无国界医生已向国际刑事法院表达及解释这项政策,以确保无国界医生不会被强迫或传召,向这类司法机构提供资料和证供。

要在陷入危机的国家里接触需要援助的人,我们会与冲突中的各方进行会谈,以确保他们会尊重我们的工作和顾及工作队的安全。我们会将病人所面对──尤其是不为人知或不被关注──的危机或暴力事件公开,而且会把实况以高透度向各有关方面、持份者如实地反映。这正是自达尔富尔危机开始以来我们一贯的做法。

我们并没有与国际刑事法庭合作或向其发放任何资料,我们依例也不会就司法决定作出评论。我们会保持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这两项都是让前线医疗工作得以继续的关键所在。在此我们再次要求冲突中的各方,尊重我们的救援工作,并减少救援上的困难,因这些援助是关乎目前在达尔富尔地区上数以十万计平民生死的重要工作。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Christophe Fournier)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