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应对叙利亚危机的工作

(于2014年3月更新)
 
3年来极度激烈的战争,将叙利亚人赖以存活的一切,包括城镇、村落、医院和诊所等,全部毁于一旦。全国各地,能够离开的家庭都离开了,由一处逃到另一处避难,而每一次逃难时,带着的东西只是愈来愈少,伴随而来的恐惧却愈来愈大。整个国家正陷入一场医疗危机,最受战火影响的地区,情况最水深火热。这场危机亦已经蔓延至叙利亚邻近的周边国家,这些国家现时容纳了超过200万名正在挣扎求存的难民。
 
枪伤、炸弹爆炸及碎片伤口等,形成了当地长长的医疗个案名单。不过,妇产科护理、疫苗接种、烧伤,以及假如无法获得药物便足以致命的长期疾病,则被加入尚未能应对的紧急需要的候补名单之中。数以百万计叙利亚人正依赖着有限的、由在地库和私人房屋的临时设施提供的医疗援助。
 
叙利亚境内情况
自2012年6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叙利亚北部,确认为有医疗需要、而又能够成立临时医院及诊所的部分地区,提供医疗护理。医疗队伍至今已提供超过14万宗诊症,当中很多个案是创伤个案,以及可致命的长期病患。队伍进行了接近7,000宗外科手术,并协助1,900名妇女安全分娩。
 
然而,战争令提供援助的工作变得极具挑战。冲突十分激烈,加上局势不稳,严重妨碍队伍接触有需要的人。2014年1月2日黄昏,5名正参与无国界医生任务、向受战争之苦的叙利亚人提供医疗护理的救援人员,在叙利亚北部的无国界医生宿舍被带走。无国界医生正竭尽所能,确保他们能安全回来。
 
在肇事地区的一所医院和两间诊所,目前暂停运作。不过,由于人们的需要庞大,我们继续维持在叙利亚5间临时医院和诊所的医疗工作。我们对叙利亚医疗网络的支援项目亦正在继续。我们正向7个省份的50间医院和80间医疗中心,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援,涵盖反对派控制地区、政府控制地区及备受争议的地区。由于我们正在战争激烈的环境下工作,考虑到安全问题的挑战,我们会不时重新评估相关项目和工作。
 
叙利亚工作统计(截至2014年1月底)
急诊室诊症-49,083宗
门诊诊症-94,389宗
外科手术-6,895宗
产妇分娩-1,962宗
紧急麻疹疫苗接种项目-75,000名儿童(2013年4月至6月)
 
叙利亚难民情况
现时,在叙利亚的周边国家,有超过200万名已获登记或正在等候登记的叙利亚难民,但实际数字或远多于此。与叙利亚相比,难民在周边国家有相对较好的医疗护理,安全情况亦较佳,但这些国家的资源已被使用至极限,医疗服务的缺口不断扩大,但难民的需要则未有减少迹象。
 
在伊拉克,有超过21万名叙利亚难民。无国界医生正在伊拉克数个难民聚集的地点,主要是杜米兹(Domeez)及卡沃戈斯克(Kawargosk)营地,以及位于杜胡克省(Dohuk)和埃尔比勒省(Erbil)的中转和难民营地,提供门诊医疗服务及精神健康诊症,并设立水利卫生设施。无国界医生在伊拉克平均每周提供约3,000宗诊症。
 
约旦容纳了超过57.5万名叙利亚难民,大部分居住在难民营之外。由于有其它组织能够应对相关的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在扎泰里(Zaatari)营地的项目已在2013年关闭。同时,无国界医生的一项评估显示,对居住于难民营之外、尤其是该国北部伊尔比德省(Irbid)的难民而言,母亲及儿童医疗护理的需求是主要忧虑。在2013年11月,无国界医生展开了一项全新的项目,提供妇产科护理、新生婴儿护理及儿科服务。截至1月底,这新项目已提供1,753宗产前护理诊症,并协助303宗安全分娩。
 
无国界医生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拉姆塔(Ramtha)的卫生部医院,设有一个紧急外科项目,这个项目仍然极度繁忙--已为来自叙利亚的战争伤者进行超过540宗救命手术,当中不少是严重腹部、胸部及骨科创伤的病人,需要接受多处截肢手术。
 
在安曼(Amman),无国界医生管理一个整形外科项目,为暴力伤者提供复杂的骨科、颌面及整形手术。当中有部分病人来自区内其它地方,但大部分人都是来自叙利亚。队伍亦在必要时提供物理治疗、心理社交支援和手术后护理。
 
在黎巴嫩,有超过99万名叙利亚难民。难民的医疗服务不足情况愈来愈严重,他们要获得二层医疗护理、在医院环境下安全分娩和长期疾病药物,都变得愈来愈困难。无国界医生正协助难民获得一般医疗诊症,包括治疗急性和长期疾病、疫苗接种、生殖医疗护理及精神健康护理,并分发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主要在贝卡谷地(Bekaa valley)工作,于当地管理4间诊所,以及在黎巴嫩北部的的黎波里(Tripoli)支援两所医院和两间诊所,并在有大批来自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人聚集的赛达(Saida)和夏提拉(Shatila)提供服务。
 
叙利亚难民工作统计(截至2014年1月底):
伊拉克总诊症数目(包括精神健康诊症)-173,030宗
约旦急诊室、妇产科及门诊诊症-22,914宗
约旦外科手术-956宗
黎巴嫩总诊症数目(包括精神健康及生殖健康)-119,813宗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4